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乐学智多星,自强显本领 ——记仁爱学校开展生活语文、生活数学期末学业水平评估

发布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字体:A- A+

在适性教育理念的指引下,仁爱学校开展个别化教育,为每一位学生制定符合其身心特点和发展需要的个别化教育计划,提供最具专业性和针对性的教育支持。再加上孩子们的刻苦学习、家长们的密切配合,一学期下来,每一位学生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进步。

生活教育和文化教育共融共生,是仁爱教育追求的主题。为了帮助孩子们、家长们更清晰地了解这两方面的学习进步,我校先后组织了生活技能考核和生活语文、生活数学期末学业水平评估继特色鲜明的“萌禽大闯关”后,为帮助同学们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6月23日仁爱学校组织“智多星挑战赛”,邀请每一位同学参加,并为他们设计个性化的挑战内容,亮点频出。

亮点一:一人一卷?

“偷看?”不存在的!仁爱学校的考卷一人一张,张张不重样!这些个性化的期末学业测评卷都是老师按照学生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和教学内容量身定制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那每一张测评卷都必须是最适合孩子的。它们有着个性化的考核项目和考核内容,能够反映孩子最真实、最贴切学习进展,能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指引方向。

亮点二:语数考试不用笔?

“考试还能不用笔?”当然可以!在仁爱学校,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发展特点、学习内容,设计最合适的学业测评形式。针对没有口语的孩子,老师引导他使用图片来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想法,这样即使孩子不说话,也能进行必要的沟通了,那么这位孩子的学业测评内容,就是要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使用这些图片与老师进行沟通;有的孩子需要考核对颜色和图形的认识,老师不会问你这是什么颜色、这是什么形状,老师会和你玩游戏,在游戏中引导你自己发现颜色和形状的秘密。

 

亮点三:还有考试顾问?

“人家考场里只有考官,你们考场里还有考试顾问?”是的!孩子们在仁爱学校的学习、测评是个性化的,老师的支持也是个性化的。面对不同特点、不同需求的学生,老师在考核中同样提供了不同的支持。老师自然不会帮孩子解题,但是会帮助孩子梳理题意,会听孩子说他看到的绘本故事,会扮演情境演练中的角色,还会成为游戏的对手。老师总会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提供孩子最必要的支持,测评孩子最真实的表现。

其实,那么多的设计、那么多的支持,只是因为老师想了解孩子们再多一点,想为孩子们提供的教育再专业一点,想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再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