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三校联合展慧学 沙龙研讨融智教 ——星汇学校成功承办园区小学语文学科基地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字体:A- A+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今年是园区教智融合深化年,结合星汇学校基地校特色“教智融合,优教优学”,星汇、唯亭、东沙湖三校合作教研,探索教智融合课堂新范式。4月30日,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成功承办园区小学语文学科基地活动。活动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惠兰主任和《小学教学设计》王冬精主编,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魏斯化老师、星汇学校谢剑雄校长和王水丽副校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堂观摩:四“星”亮相展风采

 星汇学校的秦之叶老师执教的是部编版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青蛙卖泥塘》,秦老师的识字教学扎实灵动,在语境中识字,在识字中学文,她的课有“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的灵动和谐。教学中,她运用平板即时检测,在数据中调整教学策略,真正做到了精准教学。

东沙湖学校的黄芳老师执教的是部编版五年级下册的《田忌赛马》,黄老师有“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的睿智婉约。她基于易加学院一课时完成教学任务,否定前认知经验,实践建构新认知经验,再建构话题,产生新经验,延学巩固新认知经验。从学以致用向用以致学转变,从线性结构向非线性结构转变。落实了最重要的一个语文要素,思维过程的探究。

星汇学校的李娟老师执教部编版一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动物儿歌》,她的课创设了丰富的情境,有“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恣意洒脱。她适时嵌入微课,融合多种识字方法。在信息技术的助力下,将识字方法迁移运用,如学完了形声字的特点之后,出示蝈蝈、蜈蚣、蛐蛐的汉字和图片,让学生结合形声字构字规律自主识字,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唯亭实验小学的陈静老师执教的是部编版一年级下册的《夜色》,在写字教学中,她嵌入微课,将书写过程的动态画面放大,字的布局、间架结构,笔画的长短、方向、位置,连运笔的快慢、轻重等细微变化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直观形象地再现了写字的过程,大大提高写字教学的效果,真正做到了教智融合。

微型讲座:心有欢喜来写字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随着中小学普遍开始重视书法教育,写得一手好字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共识。本次活动,学校特地邀请了来自唯亭实验小学的王月芳老师,老师们一起聆听了她在硬笔书法之路上的心声。王老师分享了如何教孩子练就一手好字的秘诀,从“规范坐姿握笔”、“掌握六大动作”、“扎实基本笔画”、“内化书写能力”四个方面做出专题讲座,通过多个视频展示示范分享了如何科学引导孩子书写规范并掌握正确的书写动作,激发孩子练字兴趣,并用趣味口诀帮助孩子记住书写规律的方法。尤其强调了教授孩子读帖、临帖、较帖等能力的重要性,练就一手好字需要专业的指导和系统化的学习。

写得一手好字是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如何教学生写好字,更是一项挑战。听完王老师的分享,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写字教学中不断提高自己,掌握科学的授课方法,做学生的表率,指导更多学生写出好字。

沙龙研讨:教智融合面面观

研讨沙龙由星汇学校祝银桂老师主持,老师们结合课例围绕“教智融合”畅所欲言,研讨氛围浓厚。主持人或引导执教老师剖析课例,或引导台下的老师互动,探索课堂中信息技术和教学的融合点,研讨微课如果助力小学语文教学,探究预学检测内容的取舍,在场老师们感受着“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观课意境。

执教的课例中既有新教师可借鉴可迁移的常态课,又有基于信息融合的实践研究课,四位执教者与老师们交流自己的设计意图,东沙湖新入职的唐月娥老师谈《田忌赛马》观课的收获,她认为整堂课融“智”于“教”,信息技术与教学巧妙融合。星汇学校新入职的王陈老师谈自己的观课感受,他认为李娟老师的微课介入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激发学习兴趣,正是教智融合的一种体现;秦之叶老师巧妙地将“喝”字的教学录制成微课,让学生借助智能平台即时检测,做到精准教学。

为深入探讨教智融合,寻求语文教学的真谛,《小学教学设计》王冬精主编和江苏省特级教师蕙兰与老师们一道参与沙龙研讨,蕙兰老师和王主编肯定了此次活动,蕙兰老师称赞老师们的课做到了“三个鲜明”,即主体鲜明、学段鲜明、特点鲜明。她也给老师们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即真正做到让学,课堂要让生命自由。 

相信有了专家的引领,星汇学校基地校教智融合课堂范式的研究会百花齐放,此次活动为青年教师打开了一扇窗,透过窗口,我们看到教智融合的愿景。

1(1).JPG


3(1).JPG

4(1).JPG


6.JPG

7.JPG

8.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