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赏牡丹春色 悟历史文化 ——记唯亭学校五六年级春季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字体:A- A+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连续几天的绵绵小雨为大地灌注了生命活力,万物更显得生机勃勃。在孩子们的殷殷期盼下,天公也一改往常,与孩子们一道兴奋地迎接本学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四月,正是牡丹花开的季节,踏春赏花,牡丹最为适宜;在江南赏牡丹,常熟尚湖牡丹园一定不容错过。4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学校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春游尚湖,走进湖光山色,陶冶情操,享受无限春光。

1.jpg

2.jpg

游山水之间,品人文之美

四月里的江南,芳草长堤,雨润绿透尚湖;四月的尚湖,牡丹争艳,水泽华盖江南。进入常熟尚湖风景区,大家首先来到了太公岛。伴着导游的讲解沿长寿桥向北,位于太公岛正中央的一尊巨型石雕像便映入眼帘:姜太公手执钓竿正襟危坐,威而不厉,超然脱俗。姜太公就是姜子牙,又名姜尚,相传“尚湖”是因商末姜子牙在此垂钓而得名。缘道向南,便是姜太公文化馆,这里集中展示了关于姜尚的历史文化,太公风采一览无余。孩子们一边聆听一边感概:原来历史上确有其人啊!真是长见识了。

尚湖得山川之灵秀,自然与人文交相荟萃,风格古朴自然的太公岛,为尚湖平添了一份历史厚重感。

3(1).jpg

5(1).jpg

赏山庄春色,携花草香囊

离开月堤,拾道而上,不久便到了拂水山庄。相传这是明末清初东南文宗钱谦益的私家别业,也是见证钱谦益和一代才女柳如是赏梅定情,结下生死之谊之地。进入庄内,庭院、假山、长廊、拱桥环抱四周湖水,杨柳依依,百花灼灼,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充满着诗情画意。孩子们漫步园林,感受春意,兴味盎然。

这样一个好去处,让人心生欢喜,孩子们也乘兴取出香囊材料,在导游和老师的指点下伴着春风调配花草,和着音律填充扎口,不一会儿一个个鼓鼓囊囊、芳香四溢的花草香囊就在一双双巧手下诞生了。看,孩子们正拿着香囊得意地笑呢!

香囊做罢,孩子们的肚子也咕噜噜叫个不停,于是摊开餐垫,按小组把带来的美食放在垫子上,相互交换着,分享着,别提多高兴了!

7.jpg

寻国花真迹,摹牡丹风韵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扶水山庄享用了美味的食物后我们出发前往牡丹园赏花,据说除洛阳、菏泽外,常熟的牡丹最是出名,此地汇集了国内外各类精品。走进园内,果真这般:各色牡丹竞相开放,这儿一朵,那儿一簇,生机勃发,如火如荼,无不透露着自信和从容,真不愧是花中之王啊。园内游人络绎不绝,大家仔细端详,不住赞叹,还不时停下与牡丹合影留念。孩子们也被这灿烂耀眼的景象深深吸引,纷纷驻足,细细观赏,有的索性找一处紧挨的大石头坐了下来,耐心描摹,用朴素的画笔将这份美好悉心保留。你看,他们认真投入的样子是不是也很美好?

湖水相依,百花相伴。美好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不知不觉快到集合回校的时间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地背上小包,缓缓迈步踏过木桥,穿行于紫藤长廊之中。透过长廊,抬眼望去,只见鸥鹭翻飞、自由畅快,和这青山、碧水、蓝天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立体山水画卷,春天的尚湖真是美不胜收。

这次尚湖之行,让孩子们放飞心情,释放了学习压力;动手巧做,丰富了课余生活;拓宽见识,增长了无限真知;亲近自然,体验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真是一次美好而值得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