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一笔一画练字 认认真真书写——记娄葑学校小学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硬笔书法考级

作者:李莉 发布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字体:A- A+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是指按照文字特点及其含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书写,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古往今来,古有书圣王羲之,曾书写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在字里行间透着绝妙的书写之美。娄葑学校为了传承并弘扬中华民族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为了规范学生的书写行为,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写好字的良好习惯,2020年7月1日,我校举行了第三届硬笔书法考级。



低年级学生坐姿端正,下笔谨慎,一笔一画端端正正,铅笔书写时的缓慢痕迹彰显出小朋友的用心。

中年级学生开始使用钢笔书写,为保持作品的整洁,经常观摩样字,很久才敢下笔,作品整齐而美观。




高年级学生能熟练运用钢笔书写,在特定的横线条纸上书写,会有一气呵成之美,高年级学生更自信,随着书写速度的加快,不同作品的艺术感也多有呈现。



书法艺术本体包括笔法、字法、构法、章法、笔势等内容。书法笔法是其技法的核心内容。笔法也称"用笔",指运笔用锋的方法。字法,也称"结字"、"结构",指字内点画的搭配、穿插、呼应、避就等等关系。章法,也称"布白",指一幅字的整体布局,包括字间关系、行间关系的处理。按照其文字特点及其涵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写字,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


本次期末硬笔书法考级活动,锻炼了学生平时书写的能力,带动了学生积极练字的氛围,书法既是学生们的兴趣,也是学生们的爱好。娄葑学校以写字来育人,以书写的形成,来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娄葑学子每一个孩子都能端端正正去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