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专题搭桥,思辨对话 ——翡翠幼儿园班级小专题研究学期汇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点击数: 字体:A- A+

专题研究是促进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形成经验汇总的有效途径。学期初,翡翠幼儿园各班制定了各自的班级小专题计划,经过一学期的有序研究,1月18日、19日中午,幼儿园南、北区分别进行了班级小专题学期汇报,来更好地保证专题研究的有效推进。

在汇报中,各小专题成员全面地分享了专题的研究背景、前期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成果以及研究后的反思。从选题就可以看出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的有心观察与积累:有的专题以班级区域为切入点,如班级科学区、美工区活动的探索;有的以幼儿的行为、品质为重点,如幼儿合作分享意识、社会性发展等;有的专题反映了班级的特色,如桌椅游戏、玩沙活动、饲养活动等等。通过研究过程的分享,看出老师们在实践中时刻关注幼儿的需要,根据幼儿的发展调整专题的行进,如:根据对幼儿与材料互动情况的观察,调整低结构材料投放的数量与形式;尊重幼儿兴趣,生成各种玩沙主题;循序渐进,推动小班幼儿自理能力的提升等。通过老师们对小专题研究整体情况的汇报,可以看出一学期以来各专题的扎实有序开展。

在场的老师们在听完汇报后,肯定了各专题开展的实际意义,也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议,如:可以缩小切入点进行更深入地研究;研究目标的表述应该更严谨;专题的成果形式如何呈现可以更有推广性等。

专题搭桥,思辨对话,小专题研究的学期汇报营造了良好的交流互鉴氛围,经过一轮轮班级专题研究,教师的科研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越来越多的老师关注幼儿的兴趣和需要,选择适宜的内容进行实践,使得幼儿园的专题研究朝着科学性、实用性的道路上坚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