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教育理想高于天 落地方是百草园——记苏州市音乐学科教研员王欢老师来校交流指导

发布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对课堂教学的认识,提高音乐教师教学研究的能力,加快音乐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脚步,1月20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小学特邀苏州市音乐学科教研员王欢老师作关于“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新样态”指导讲座,全体音乐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王欢老师从音乐学科的学科本质和音乐学科的育人价值两个问题入手,结合音乐课程新增总目标:涵养美感,和谐身心,陶冶情操和健全人格,总结音乐学科的学科本质就是“美”。音乐学科的育人价值是让每个孩子心里都住着向往和美好。针对这两个思考,王欢老师希望音乐教师们重视几个方面的研究:一是重视课程建设的研究;二是重视核心素养的研究;三是重视教学评价的研究。通过这三个方面的教学研究能更好地提高学科的教学实质,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落实学生素养的培育,从而达到音乐学科的全面课程育人。

随后,王欢老师提到音乐教师需要树立的五个意识:课程育人意识,单元教学意识,问题导向意识,文化理解意识和科学评价意识。王欢老师侧重提到开展单元学习的四个环节:一是选择单元学习主题即学习的内容,其中要树立“以终为始”的逆向设计教学理念,需要教师站在学生的角度构建蓝图;二是确定单元学习目标即教学目标;三是设计单元学习活动即具体活动;四是开展持续性评价,其中王欢老师提到的跨学科融合的研究给所有老师带来教育研究的灵感。

接着,王欢老师通过课堂教学实例和教材部分整合的数据,进一步确定音乐学科单元学习主题的三种思路:一是按照音乐教材章节的主要内容确定单元学习主题;二是按照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进阶确定单元学习主题,打通年级或学段的界限,跨教材单元对内容进行整合;三是按照真实情景学习任务跨学科确定单元学习主题。

最后王欢老师推荐了两本读物:《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和《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希望所有老师们把阅读成为习惯,把优秀成为习惯,希望东沙湖小学的音乐教师们不断努力,不断成长。

活动最后,领导们首先对王欢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也对本校音乐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肯定,本次讲座也得到了全体音乐教师的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表示,王欢老师让他们感受到真正内外兼修的教育者是怎样的,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严格自己,不断探索和实践,将教育研究真正落实到实处。脚踏实地,一路前行,相信行走在科研之路的沙湖音乐团队,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