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秉真务实谋发展 慧育之洲扬风帆

发布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字体:A- A+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2020是拼搏与收获同在的一年,是付出与回报并存的一年,是追求卓越,乘风破浪的一年。

回顾2020,在园区教育局、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引领和指导下,在全体新洲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家长们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苏州工业园区新洲幼儿园各项工作精彩纷呈,稳步开展。

现在,请跟随时光的镜头让我们共同回顾彼时一个个美好的瞬间,一件件牵动人心的新洲大事记。

党建引领  争优创先促发展

2020年度,园区教育党委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适合教育创新年”活动。我园紧扣“适合教育创新年”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家、园、师共同参与,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有力推动园所保教质量的稳步提升,真正促进教师发展园所进步幼儿健康成长

我园全面认真落实课程游戏化精神,充分结合幼儿园“六认真”常态化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区域适合教育理念下的实施路径,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办园品质,树立大园风采、做亮老园特色、做强名园声望。

开放交流 教学展示显特色

我园积极参加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重大项目“幼儿园教育环境的优化”及园区“课程游戏化项目组”的教育改革实践活动,全面落实课程游戏化精神,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内涵建设绿色生态建设

2020年度,新洲幼儿园先后接待了江苏省卫健委专家组、苏州“园本特色课程基地”专家组、江苏省教育督导室专家组的调研指导,以及贵州松桃、南京晓庄师范单位的参观交流、跟岗学习;承办了区沉浸式教研活动联合片区“2年新教师观察与记录”评选江苏省新课标下姐妹园创建学习工作、片区创新月度汇活动片区骨干教师结对活动片区主题方案设计评选片区苏州市幼儿园组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评选片区优秀教学活动资源评选,合计达357人次。另外新洲幼儿园主动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指导区内姐妹园省、市优创建、复审合计12次,参与区常规调研安全督导党员送教8人次。

立足课题 深耕园本求发展

2020年度,在省级课题《基于具身认知理论的幼儿园戏剧课程建构》引领下,新洲幼儿园继续“让儿童体验快乐与发展的戏剧活动”为园所特色,明确了具身认知理论和戏剧的深层次链接,通过树立共同目标,提出了“慧育新洲,戏剧童年”的教育主张,以戏剧为切入口,以更宽广的视角,基于对生命的理解,依托生活的底色,构建符合幼儿身心全面发展需求的特色课程。重点以“新洲剧乐园特色空间”的系列打造为切入点,充分聚焦师幼及幼幼在戏剧文化环境的融入戏剧游戏材料的利用戏剧主题活动中的有效互动有效实施幼儿深度学习路径的探究。本年度,我园分别从环境创设资源利用教师成长幼儿发展管理变革”入手,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特色课程持续性建构,扎实推进“新洲戏剧课程2.0版”的提优建设。

务实创新 荣誉奖章显个性

本年度新洲幼儿园“新洲戏剧课程”荣获苏州市教育学会特色课程评比一等奖并喜获苏州市特色课程基地称号;2020年12月,在园区课程游戏化创新月度汇展示交流研讨活动中进行新洲戏剧课程展播;形成“慧育新洲 戏剧童年”课程方案;今年11月,我园优质完成省级重点资助课题的中期汇报,获得专家好评,形成“慧育新洲 戏剧童年”系列课程成果集;基于对园本“剧乐园”活动资源的深度挖掘与开发,我们积极为幼儿创设特色鲜明的戏剧游戏体验场环境。其中室外游戏区《最美小树林》的精心创设荣获园区2020年孩子最喜欢的网红打卡地”一等奖

同时在全体教职工的精诚合作及协同努力下,扎实专业的保教品质让我园在一路勤恳前行中收获到累累硕果。我园先后获评苏州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苏州市教育学会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苏州市特色课程基地”“苏州市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苏州市节水型学校“苏州工业园区(2019年度)先进集体“苏州工业园区(2017-2019年度)园区文明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督导先进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四星级党支部2020年圆融少儿环保拼贴画大赛获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园本疫情防控工作获得区防控督导组的高度认可;校园安全工作也取得可喜的成绩

未来,新洲幼儿园将在继续做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基础上,全力加强内涵建设,全方位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以培养完整发展的儿童为核心,从更适宜、宽广的教育维度出发,持续建构新洲戏剧特色课程,努力为幼儿打造一个更高品质的幸福乐园

2021新洲幼教人将依旧保持初心,砥砺前行,为小朋友们创造一个更为健康、愉悦、舒适、幸福的新洲童年!

 

2020我们乘风破浪

2021我们奋斗拼搏

新洲幼儿园全体教职工

亦迎来崭新的面貌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只争朝夕的精气神

秉承务实之风

真抓实干之能

 努力奔跑慧育之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