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浓浓腊八味,满满感恩情 ——夏园幼儿园中班年级组腊八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20 点击数: 字体:A- A+

每年的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汉族传统的腊八节,而腊八节对于孩子们来说也许除了甜甜的腊八粥,其他知之甚少。夏园幼儿园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传统民俗节日对孩子的教育,因此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体验丰富的传统文化,中班年级组在腊八节来临之际,开展了“腊八节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趣话。腊八

1.腊八传说

传说故事是很吸引人的,腊八的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赤豆打鬼: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代人们普遍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2.绘本分享

通过生动有趣的绘本《谷粟为粥和豆煮——腊八节》来了解腊八节,这是“中国记忆·传统节日图画书”系列中的其中一本,作品以幼儿生活故事为主线,自然渗透节日习俗,让孩子在阅读中欣然接受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行文动人,画面温馨,深深吸引了孩子们。

3.腊八习俗

腊八节,俗称“腊八” ,节期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主要流行于我国北方,有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每到腊八节,北方地区忙着剥蒜制醋,泡腊八蒜,吃腊八面腊八粥。腊八也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这天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又称为“法宝节”、“佛成道节”、“成道会”等。

趣食。腊八

腊月有个腊八节,喝了腊粥去看雪……

1.腊八粥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腊八粥的最早文字记载在宋代。南宋吴自牧《梦梁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年以上了。每逢腊八这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2.腊八蒜

泡腊八蒜是一道主要流行于华北地区的传统小吃,是腊八节的节日食俗。腊八蒜材料其实非常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儿。做法也是极其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趣创。腊八

   1.  线描装饰,一大碗腊八粥

   2.  水粉装饰画画,牛运当头

   3.  豆类拼贴画,大红灯笼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充满年味儿的腊八节主题活动中,孩子们从多方面了解了腊八节的来历习俗和饮食习惯。体会节日到来时内心的期待与喜悦,和孩子们在一起,万事万物总是充满了无限的魅力和神奇。腊八节活动的余韵一定会给孩子们带来新的思考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