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面向世界、逐梦未来 ——仁爱师生赴新加坡开展研学交流活动

作者:@仁爱学校 发布时间:2023-08-0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实现江苏省首批十四五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重点项目《中新特殊教育国际交流项目》建设目标,推动同新加坡特殊教育交流合作,拓展师生教育国际视野。2023年7月23日至28日,仁爱学校师生代表一行14人赴新加坡开展研学交流活动。活动以课题及问题化为导向,通过“导—研—行”即专家导引、同行研讨、师生践行的模式开展。

研学组首先来到享誉盛名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深度受教领先全球的科技教学方法。仁爱学校特聘导师南洋理工大学蔡奕渔教授对研学组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蔡教授结合学校发展情况及其个人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大家做细致分享,回顾起与仁爱学校近10年的交流,蔡教授对学校的快速发展高度称赞。

在蔡教授博士生助手的指导下,研学组走进虚拟现实实验室,进一步体验感受VR虚拟技术,沉浸式的体验、全方位的观感充分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葛增国副校长向蔡教授详细介绍仁爱学校VR虚拟教室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请教改进意见和建议。

作为仁爱学校特聘导师,蔡奕渔教授自2014年以来持续关注、支持、指导仁爱学校工作开展,在课题研究、信息技术建设、VR虚拟技术运用等方面鼎力支持。葛增国副校长对蔡教授的接待及多年的支持表示感谢,诚挚邀请蔡教授继续受聘仁爱学校专家导师。

研学组来到结对友好学校新加坡亚洲妇女福利协会附属特殊教育学校(AWWA学校)深入交流,观活动、进课堂、深研讨,交流完善《中新特殊教育国际交流项目》,围绕仁爱学校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学习特点的孤独症儿童教育策略研究》开展课题研讨。

AWWA学校周校长对姊妹学校仁爱师生的到来热情欢迎,对一天的活动做周密细致的安排,仁爱师生进入到班级里深度体验AWWA学校一天的学习与生活。早上8点,AWWA学校的孩子们纷纷到校,在老师的指导下打卡报到。体育馆内,富有特色的晨锻活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钟宝玲副校长的指导下,孩子们尽情投入、欢乐参与。

AWWA学校根据仁爱学生的具体情况在课堂学习活动方面进行了支持性设计,安排学校两位资深的华人教师作为教学老师,孩子们所融合的班级是学校华人学生最多的班级。一天的学习活动中,孩子们在沟通交往、科技体验、劳动锻炼、课间休闲、绘画手工等方面深度参与、收获满满。

   在AWWA学校周校长的陪同下,研学组观摩了解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特殊环境设计、支持性学习活动辅具制作及使用等情况。

在会议室,钟宝玲副校长围绕学校办学情况做详细介绍,AWWA学校是新加坡最大的孤独症儿童教育学校,四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在孤独症儿童教育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办学成果。葛增国副校长介绍仁爱学校最新立项的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学习特点的孤独症儿童教育策略研究》的相关情况。双方围绕孤独症儿童学习环境建设、个性化学习策略的支持深入交流,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

自2016年两校结对为友好学校以来,在孤独症儿童教育及课程建设等方面两校持续开展深入交流,取得丰硕成果。AWWA学校师生两次到访仁爱,本次仁爱师生的回访进一步巩固和丰富双方结对成果,为后续交流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仁爱学生代表为周校长送上亲手制作的陶艺瓶表达谢意。

为进一步了解新加坡多元文化和特殊教育,研学组参访新加坡最大的特殊教育学校,新加坡朝阳特殊教育学校。学校李校长对仁爱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在李校长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解学校校园环境、特殊教育设施设备等情况。

仁爱师生走进朝阳学校课堂,与学校师生一起开展学习互动活动。孩子们互相支持、亲密交流。

在会议室,朝阳学校分三个内容,从学校整体发展、教育教学、专业团队建设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朝阳学校为 7 岁至 21 岁的学生提供服务,目前在校学生370余人。在课程中采用整体方法,包括学术、职业和社交技能,在不同阶段提供全面的教育、培训、就业援助以及持续支持。学校配备专业的治疗师团队,为特殊学生提供专业支持服务。

 葛增国副校长代表仁爱学校对朝阳学校的接待表达感谢,对朝阳学校治疗师团队的专业工作高度称赞,详细介绍仁爱学校办学的各方面情况。两校参会教师围绕特殊教育的方法策略、安置、支持等内容深入研讨,对未来交流工作持续开展达成共识。

2021年5月仁爱学校总结特殊教育国际交流经验方法,申报江苏省首批十四五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名称《中新特殊教育合作与交流项目》。

本次新加坡研学活动的成功开展,在特殊教育师生国际研学方面先导先行积累经验,促进仁爱教师提升发展全球视野、尊重差异、共生共享的素养,帮助仁爱学生感受多元文化、丰富情感体验,全面提升学校二十一世纪国际化人才素质能力培养的教育理念,全力提升未来学校办学竞争力。

      

文字:吴军

图片:肖皓月、吴军、毛艳萍、薛婷

  编辑:梁雅崴   

一审一校:薛婷   二审二校:吴军  三审三校:葛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