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数字化赋能管理变革  智慧化重塑未来教育——记苏州工业园区2023年“暑期校长学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7月21日,园区教育党委组织区内直属公办学校校(园)长赴四川师范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校长学习周”活动。

fbb9f0c739bb4525b8dd005fd369f6cd.jpg

7月22日上午,校长学习培训班正式开班。园区教育党委书记、局长沈坚,原党组副书记许绍杰,人事师资处处长陈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建与思政教研部博士赵京等出席开班仪式。沈坚同志做了开班动员,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研修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二要勤于思考,有效提升本次研修活动的学习成效,切实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三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应用,切实解决“怎么学”的问题。他希望大家深入学习、深入思考,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学思研行,解放思想,以更实的举措为自己加油充电,为园区教育新一轮改革谋新招实招,为园区教育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39201724baf54a0cb8afa66a0eab0382.jpg

本次研训班内容丰富,有专题报告、案例教学、分组研讨、论坛交流等。

在专题报告环节,来自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梁华教授分享了《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趋势与发展》,引发了校长们的思考和讨论;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工作室领衔人、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田间教授就学校数字化管理的实践进阶进行了讲座,为校长们提供了实用的管理经验;江苏“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主任陈明选教授的《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特征与实现路径》从育人目标、育人内容、育人方式、育人场域、教学模式、评价方式等方面指导教育数智化转型操作策略;教育学博士郭平的《新时代校园长专业发展与成长之路》引领校长们从经验管理走向文化管理;四川省教育信息化与大数据中心主任罗海峰就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师素质素养提升引发校长们的系统性思维;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带来了鲜活的案例——《把握数字化转型重塑教育的时代机会》;重庆市两江新区行远小学书记、校长邹贤莲以《五智行远,数字化转型的全景图和新样态》为主题,展示了数字化转型的校本经验。

44a17d01f65f405981cc2d5554d2be77.jpg

515c0eabb488439bbac5c49f8e14d176.jpg

“学而不思则罔”。学员们结合实际思考、分组研讨专家的报告。他们围绕“推动课堂数字化变革”“创新学校数字化管理”“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等议题各抒己见。

5049d3f602af4fc7a8006a1721fa4dc1.jpg

25日下午,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海燕、顾纯青出席校长学习培训班论坛交流会和结业式。星海实验中学校长周晓阳主持论坛交流。园区一中校长赵晓军、华林幼儿园园长陆叶珍、金鸡湖学校校长丁雪平、车坊实验小学校长赵建康、星浦实验中学校长刘长玉、星洋学校书记叶鹏松代表全体学员进行学习成果分享。各位校(园)长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聚焦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交流;结业式上,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海燕、顾纯青为各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刘海燕同志做会议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各位校长、园长分享的学习成果,勉励校长、园长们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改变认知,勇立潮头,创新管理方式,致力于构建教育新生态;要落实行动,求学问道,当好数字化改革的领航者;要回归认知,不断创造新业绩,探索新经验,打造新范例,为园区教育的进一步优质均衡高位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58f3e2e8070941f1acd1dba31fc8f7d4.jpg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呼唤。本次校长学习周活动提升了校长、园长们教育数字化的管理能力,为园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相信在数智化赋能的引领下,未来的教育将呈现出更加智慧化、高效化的新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