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凝心聚力谋发展 “改”字当头抓落实 ——园区教育局沈坚局长联系星湖学校基层党支部工作纪实

作者:@星湖学校 发布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在学校发展中的先锋示范作用,推进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20211215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书记、局长沈坚来到星湖学校,联系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

 

沈坚局长首先深入九年级课堂,听取了成晨老师一节常态物理课。成老师实践学校“343”课堂教学模式,整堂课分三个阶段:自主学习、精讲和合作探究、当堂巩固,教师讲解占比很少,学生学习和活动有了时间和空间的保证。听课过程中,沈坚局长认真观察并详细记录了课堂教学环节中的各个细节,尤其是三个阶段的时间分配、学生课堂参与的广度与深度、学生当堂巩固的完成率和完成质量,都积累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听课结束后局长与学校行政党员九年级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沈局长听取了星湖学校在“双减”背景下“减负提质”的创新举措听取了化学组“争先创优”党员先锋岗王礼娟老师数学组“提质突破”行动支部张利荣老师、共同体“融合发展”的班主任查建军老师的经验分享。沈局长用“实、精、深字高度肯定了星湖学校落实“双减”政策中的做法,尤其是紧抓课堂教学主线,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锚定“优”字,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精准发力。围绕星湖“343”课改模式,沈局长从课堂样态的呈现、课堂细节的处理、课堂结构的深化、课后分层作业的巧设等角度提出了优化的建议,也希望学校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继续“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把一件事做透做实做精做深”。

 

接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沈局长上了专题辅导课。他要求全体党员、教师要以学生为本,面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在反思研究中提升自身素养。他还强调学校党支部要把持续加强党建水平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继续紧扣“减负提质”落实好“双减”政策,不断提高学校发展力和育人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沈提出了三点指导性建议:

大目标大引领。每一个人都有潜力,每一个人都有希望。每个人都要下定干事创业的决心,大胆地设定理想目标,基于现实制定专项的提升计划,自我革命,“想不到肯定做不到”,有希望才有动力。

二、加强诊断性研究。加强教学输入与输出、目标效果达成度的诊断,重视学生自我反思的自身诊断,找准找实教学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明确精准调整教学改革方向,落实具体行动措施。

三、调动非智力因素。把充分调动非智力因素当作重要的提升空间。建设和谐校园,让学生每天都有“四点小收获”:收获一声问候、收到一个微笑、收到一次点赞、获得一点进步;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目标设置科学、时间安排合理、展示发言成常态、当堂训练巩固、偶发事件处理不超过20秒、作业分层递进、师生总结成功之道、课间师生共处。从而不断营造、优化好学校教育教学的氛围,提升学生学习生长的状态。

 

 

最后,星湖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奚燕萍代表全体党员干部发言:全面深化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办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体星湖人,团结一心,奋楫笃行,为星湖孩子们的未来,为星湖学校的未来,更加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