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交流汇聚智慧 研讨深化认识——园区高三物理高考复习教学主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字体:A- A+

12月2日下午,园区高三物理高考复习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举行,活动由园区教发中心物理教研员曹宏主持,全区高三物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西交大附中张淑燕老师开设了题为《气体实验定律综合复习》的公开课。她以实验“如何改变气球的浮与沉”引出气体实验定律,重点讨论了三个典型问题:1.根据压强、体积、温度任意两个参量的图像分析气体的变化;2.利用图像处理水银柱封闭气体的问题;3.根据图像处理气缸问题,计算气体对外界做功和吸收的热量,并由此拓展斯特林发动机的原理和应用。整节课精简而饱含深度,学生在思考和讨论的过程中提出了多种不同的解法,迸发了激烈的思维火花。

西交大附中的何汉东老师对本课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以小实验作为情境引入,以开放问题激发学生思维,能充分唤醒学生对气体实验定律基本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备课充分有深度思考,特别是对水银柱封闭气体状态变化的研究和拓展,有效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课堂上让学生充分交流互动,也是本节课的一大亮点。曹宏认为这节课体现出了西附高三备课组视野开阔、研究深刻的教研亮色。教学中注重实验情境的应用体现新课程理念,问题设计巧妙,充分激活学生思维,对于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与探索。

最后,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星海实验中学张东风老师为大家开设了《预见,方能遇见——“高原筑峰”的物理思考》的讲座,讲座分“复习定位、激发内驱、课堂教学、资源建设、试卷命制和后期建议”六大部分,涉及到学情、考情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多个关键点,既有规律性的思考,又有具体的成果分享,对大家开展高三复习教学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7c31c384a5f1416596b46f95722a0ad9.jpg

17fbf276d27143edb2d6a897a9267d47.jpg

550a455209a74702a0bc44aa139f8ae3.jpg

7203def5db58401a94e77a40e5169a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