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扎实推进 精心提炼 ——园区举办结题实务与结题研究报告撰写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扎实做好园区“十三五”各类课题的结题工作,切实提高园区教育系统课题结题报告撰写水平, 10月13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在星海实验中学沈浒路校区举办“结题实务与研究报告撰写”主题培训活动。园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科室负责人、教科研骨干200多人参加本次培训。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员张久旗老师做了《结题实务与研究报告的撰写》主题培训。张久旗首先介绍了课题结题的主要流程及注意事项,结合星海实验中学、滨江苑幼儿园浪花苑分园及省内兄弟学校等较为成功的结题案例,细致解读了结题鉴定书的填写要求,剖析了研究报告的内容重点和撰写特色,强调研究报告六个板块结构的写作方向,为大家厘清了研究报告的写作思路。针对研究报告总结分析不够具体、问题分析不够聚焦、语言表达不够专业、研究结果不够有说服力等问题,给出具体写作建议,强化报告撰写的灵活性、针对性、说服力,引导教师走出研究报告的撰写误区。他还进一步介绍了课题工作报告的撰写范式,完整呈现了结题工作的全领域全流程写作任务。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主任孙春福强调此次研究报告撰写培训的重要意义,建议各校教科室主任积极践行结题报告的撰写,深化对于结题报告的理解,避免庸俗化理解教科研成果。孙春福还安排了科研处下一阶段的工作,强调做好“十四五”课题申报及管理,明确课题研究的要求及着力点,充分酝酿、选准题目、以质取胜,对于“十三五”课题结题工作要及时全面认真推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实现“十三五”课题研究的完美收官。

      本次培训活动,推进了各校课题研究工作,有力助推园区教科研“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教科研璀璨开局。

1c4d52441231436194006c1abd0be4c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