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两在两同”建新功,星湖攻坚显担当 ——园区教育党委(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沈坚莅临星湖学校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

作者:@星湖学校 发布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10月11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沈坚深入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星湖学校,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沈坚局长来到星湖学校,首先视察了校园环境、教育教学秩序,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学校在细节上再强化,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

 

随后,沈坚局长聚焦课堂教学,深入九年级一线,随机听取了陈建荣老师的化学试卷讲评课,实地了解九年级日常教学情况,为学校提升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出谋划策。课堂上,沈坚局长认真听、详细记,仔细观察课堂细节,关注教师的讲解、点拨,尤其是学生在课堂上的活动、发言与表现。

 

听课结束后,沈坚局长与学校行政、党员开展交流座谈,听取老师们如何通过“使出大智慧、找到大问题、促进大变革”的想法和实际做法。沈坚指出星湖学校在园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面临一些困难,目前有一定的进步,如何进一步提升,需要深度剖析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分享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上的具体做法,并使其落地生根。

 

沈坚指出,在新高考改革模式下,全体教师必须要改变思维方式,把握思维方向,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与学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才能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沈坚指出,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一定是时刻在学生面前朴实、谦逊、不断提升自我的好老师。每一位老师都要从“经验型教师”努力向“科学型教师”转换,不但要发现儿童,更要发展儿童、成就儿童。传统的“教研”要走向“学研”,应该是先研究学生、研究学习,在此基础上研究教学;只有深入研究学生、研究学习、研究课程,这样的教学才更有针对性,激励每一位学生经历“被动学——主动学——自主学”的蜕变。

 

沈坚强调,素养是大方向,管理是大学问。每一位老师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学生的发展规律,既要“严肃认真”,又要“没大没小”;学会智慧的与学生聊天,真正了解每位学生的所思所想;每一位老师还要学会陪伴学生,运用“价值澄清”策略,有效矫正学生的价值观偏差,助力学生迅速成长;每一位老师要重视学生的输入,更要帮助学生学会输出,多创造表现自我的机会、提供成就自我的平台。学校可以实行蹲班制度,行政、管理者、教师全天深入班级,通过与学生一起作息、上课、交流等活动,全面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掌握各个班级的实际情况,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策略。星湖学校“润泽”的办学理念是适切的,不仅仅成为墙面文化,更应该成为校园文化,深入每一位教师的内心,融为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行为,“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最后,星湖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奚燕萍代表全体党员干部发言。奚校长指出:沈坚局长联系星湖学校基层党支部工作,真正与星湖的老师、学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践行了“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行动。星湖学校面对困难,将继续开展攻坚工作,全体星湖人一定深化“心有光·润无声”的办学理念,团结一致,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在攻坚克难的征途中显现全体星湖人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