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员带头展风采 示范课引领新发展——记园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跨学科项目化学习课例研究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推进新型教学改革,促进育人方式转变,9月24日,基于“教智融合”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跨学科项目化学习课例研究活动在星湾学校、新城花园小学开展。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张嘉老师为师生展示了一堂充满人文气息的、高水平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星湾学校校长曲虹等出席活动。

ab89467f0df548c2b4a39f8a8727a7b9.JPG

a9311bd7985e4f148ec01431ac7168a4.JPG

本次活动,以《遇见街巷 遇见苏州》、《老房装电梯,品质好活》为主题开展跨学科项目化学习实践。项目化学习将持续开展一学期,由各校综合实践骨干教师在四所基地校轮流执教展示,完整呈现项目开展过程。张嘉执教《遇见街巷 遇见苏州》第一课时入项课,以驱动性问题如何讲好苏州街巷故事?如何展示苏州街巷特色?开启课堂。的教学理念先进,师生互动融洽,技术应用自然:通过易加学院前学调查为学生项目开展提供学情诊断,共学任务为学生合作学习提供多样化学习支架,延学评价为学生反思提升提供评价支撑。学生们在融浸式学习中,思考探究,赏街景、吃月饼、听昆曲,了解了苏州街巷的概况、命名及功能,感受到地道的苏式生活,咀嚼出苏州街巷的特色,提升了对苏州街巷的热爱和责任感,形成项目开展的内动力。

771e24d3128a496f895320fa743eaa29.jpg

星湾学校杨奕杰执教《遇见街巷 遇见苏州》第二课时,由一把纸伞,一袭旗袍,一首《雨巷》开场,用趣味地图盲盒打开了学生的兴趣之门。在易加平台的加持下,同学们通过标注街巷,尝试创作手绘地图等对街巷的方位布局和特色有了更全面的认知。新城花园小学韩杰执教《老房装电梯,品质好“升”活》第一课时,由一场冲顶PK赛,拉开入项活动序幕。需不需要装电梯?如何装电梯?韩老师指导学生头脑风暴,多角度思考。孩子们经历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功生成了项目任务表,激发了解决真实社会问题的信心,提高了社会责任感。星海小学肖敏执教第二课时,进行“民意需求调查”设计,巧妙运用易加平台,带领孩子们复习调查问卷的基本知识,指导学生进行问题分类与设计,展示完善调查问题设计,组间合作形成了调查问卷,并以问卷星的形式发放问卷。

ac85e203e6384b7e98677d93915ef491.jpg

四节精彩的课堂中,学生们不断调动自己的语文、数学、历史、科学、艺术、信息技术等跨学科知识,综合能力和素养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发展。课堂结束后,与会各校教师分别进行了项目解读、说课和评课等研讨活动,让项目化学习课例研究走向更深处。

97b56b6f5eb649fc924f91925994d6c9.jpg

本次活动,教研员走上讲台执教,是“教智融合”的放样和示范,推动了新型教与学方式的研究和实践。同时,“教”“研”相长,教研员以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教学功底诠释着基于学生素养培育的课堂,充分发挥了教研员的引领作用,为青年教师做出了榜样,更为全体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和平台,唤醒、激励、引领着广大一线教师,走向专业发展自觉。

ef69f853fdd44935b8906dd63411269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