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提质增效 绿色“双减”——记工业园区小学语文教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年9月7日下午,工业园区小学语文新学期教研工作会议在景城学校召开。会议围绕“双减”背景下的学科担当和作为,营造健康、高质量的学科教育生态开展研讨、部署工作。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莅临指导,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以及各校小学语文分管教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园区小学语文教研员魏斯化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是“双减”背景下学科课程与作业创新管理微论坛。星湾学校陈晓军首先围绕学校课后服务的学科课程架构与实施进行介绍。她以问题为导向,介绍了学校“1+N”玲珑课程中语文学科课程的内容选择、课时安排、教师调配等。简单易操作、高效有特色的星湾表达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与赞赏。接着,金鸡湖学校赵静向大家分享了“双减”背景下语文学科作业管理的实践与思考。她聚焦作业的布置、指导、批改和反馈等“全”流程管理,介绍学校建章立制、研管并举来优化作业管理机制,通过规范集体备课、优化作业设计、合理布置作业以及统筹作业总量来提升作业研备水平,加强作业完成指导,重视评改来反馈作业效果等具体做法。

e273d56740b547d5b0ed07ae62d085fd.jpg

84f4be2ca80948968cbfb9e8d5e6d06e.jpg

会议第二阶段学期教研工作布置会。魏斯化基于“双减”背景,围绕区域“教智融合”的教育主题,对新时代语文课程、教学及教研走向做出指导。他用四个“推进”、四个“提升”,从课程、课堂、教研和教师四个层面介绍学期教研思路,为新学期的小学语文教研工作打下夯实基础。他期望大家在学科建设上有示范引领意识,彰显学科担当;在工作推进上有成果培养意识,彰显工作成效。

ce3f755057504252964e20cf8594df0a.jpg

最后,夏静怡围绕新时代教学“七认真”,为与会学科首席做了深度解读与指导。她从备学案突出“学”,上课突出“动”,作业突出“精”,辅导突出“度”,考核突出“减”,课外活动突出“自”和教研突出“实”等七个方面进行讲解。七字要诀,回应“双减”时代热点,着眼教学常规的整体生态优化,内涵丰富,给大家很大启发。   

0f923e24df944a2896240a08b6444eb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