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领航 砥砺前行 ——园区新学期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发挥教育科研研究、指导、服务、引领的基本职能,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要求,做实做优十四五课题申报工作,97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唯亭学校召开。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育处处长顾振伟、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主任孙春福等领导出席会议,工业技术学校和各中小学、幼儿园教科室主任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顾振伟主持。孙春福首先部署新学期教科研工作。他从教科研指导思想《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出发,部署了新学期的主要工作。他强调,教育科研要引导学校、老师聚焦区域教育发展主题,全力服务区域教育重大项目,积极参与教育局承担的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江苏省前瞻性研究项目《STEM教育支持强基创新人才的融浸式实践》等重大项目的推进,近期要把推行双减中的难点、重点工作设计成课题,着力攻关,争取得出切实有效、可供借鉴的措施、办法。借助十四五课题申报和研究,为实验区和重大项目提供有力的支撑。要做实做优课题申报培训,引导学校、老师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合理设计课题,进一步提升课题申报的成功率。新学期还要继续推进课题进课堂工程,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十三五在研课题结题质量,同时做好多项参赛的组织发动工作。只有加强和创新科研过程管理,加强优秀科研成果的培育和推广,才能助力区域教育内涵发展,促进学校优质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

接着,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张久旗老师以科学谋划,合理申报为题,进行园区十四五课题申报指导。围绕分类——条线和级别、谋划——轻重和缓急、申报——指导和协调这三个板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课题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醒各学校要根据本单位课题研究的基础和需求,科学架构和布局学校课题,厘清学校主课题、条线课题、学科课题、各类专项课题的层级和比重。理顺规划课题与学会、陶研会课题、区教科研课题的相互协调与补充。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教育科研成果培育经验交流。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教科室主任朱安莉结合本校教学成果培育,从基本情况、培育做法和培育方向三大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引导大家教科研培育要提前规划,关注政策方能确定方向,融入工作。要注重过程积累,创新实践,保证技术支持。

葛虹作会议总结发言。她高度肯定了园区教发中心科研处的智慧前瞻,细心布局。指出学校教科室主任是学校教科研工作的精神首席,科研管理的CEO,教育科研工作要前瞻思考和规划,能确保学校正确、顺利的行驶在十四五发展轨道之上。她要求各校要充分利用十四五开局之际,推动和架构符合园区发展和学校发展的课题,要利用课题不断探索“5+2”延时服务背景下的项目研究和督导机制研究,要不断架构和丰富校本课程内容的开发,努力让课题走进课堂,让课程走进课堂,让教育科研工作落到实处去,从而不断的增强老师、学生、家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葛虹最后强调,各校要统一认识,提升站位,找准方向,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加强全程管理,完善未来发展规划、激发教育教学活力。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教科研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也为苏州工业园区教科研工作迈向更高的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坚信园区的教科研工作一定会在新的学期里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3ed8116b3add41f1a213d1cc985ccb09.jpg

4ac26a68646d463bb46ff339445b563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