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构建魅力课堂,提升教学质效——记园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中心教研组成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推进新型教与学模式实践,更好地开展教智融合实践研究,提升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质量,促进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成长,93日,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中心教研组成员会议在星湖学校举行,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及来自各中小学校信息技术中心教研组成员代表4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41a2224c9b1340ee923454c714e7cf6b.jpg

本次会议由园区教师发展信息中心陶秋荣主持,会议内容分三个环节:

环节一:关于人的培养。首先,星海实验中学管赋胜以《适合的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活动探索》交流了信息技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成效及新学期计划。管赋胜指出,园区信息学竞赛成绩总体在苏州市处于领先地位,统筹按照组织、安全有序教学、三色图表记录是园区在信息技术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三大亮点,新的年,园区将继续彰显特色,做亮品牌。接着,陶秋荣针对目前园区面临的信息技术教师校际间师资不均衡问题,提出了跨校师徒结对,充分利用园区中小学之间的校际力量,为入职3年内的教师提供与园区信息技术骨干教师进行师徒结对的机会,帮助新教师更好成长。

25452ca9a09041409cfda7dc6fdc17a2.jpg

环节二:关于融合应用。易加学院是园区落地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工作的有力抓手,为进一步优化学习路径,真正发挥平台在信息技术魅力课堂建构中的作用,陶秋荣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易加学院的各个模块功能,并提出了信息技术学科推进易加学院应用计划,要求信息技术教师关注易加学院在常态课堂的应用,探索人网融合的课堂教学和教智深融的泛在学习,构建信息技术学科样例。

4f0164b60d0040c49ec563c119092d9d.jpg

环节三:关于学科研训。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园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肖年志以《信息技术魅力课堂构建实践探索》为题做专题讲座。肖年志从为什么要构建魅力课堂、什么课堂才是魅力课堂、怎样落地魅力课堂构建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信息技术魅力课堂的构建,并结合案例作实践分析。肖年志指出,传统的课堂已不能够支撑主动的深层次的真正的学习,随着课堂革命号角的吹响,课堂必须来一场结构性变革。而信息技术魅力课堂的标准在于学习情感是否得到最大限度激发,动手能力是否得到最大限度培养,计算思维是否得到最大限度提升,学习能力是否得到最大限度提高。对此,我们需要形神兼备的教学设计,教学中抓实分析引导环节和过程评价两大环节,再结合教智融合赋能,借助易加学院平台让学生体验更加充分,参与更加广泛,目标达成良好,凸显平台作用。

6739807d012940fb82d8f75baeee00cc.jpg

最后,肖年志对新学期的信息技术学科研训工作提出了五个强化目标要求,即强化专题研训,进一步推动课堂变革;强化课堂实践,进一步落地核心素养;强化平台应用,进一步优化学习路径;强化人才培养,进一步实施培优拔尖;强化能力提升,进一步做实师生竞赛。

教育信息化的最基本特征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和利用数字学习资源,并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的影响这一基本理念。本次会议为园区信息技术学科深化教学改革提供了课程建构、课堂变革、教学研究上的新思路与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