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基于“双减”促改革,构建教育新生态——记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园区小学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0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落实新学期“双减”工作,推动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园区教育新生态,2021年9月3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新学期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在星海小学顺利召开,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育处处长顾振伟、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及全体小学教研员、督学处主任朱建忠、各校分管教学校长和教导主任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处挂职干部祁华忠主持。

5afc7e57391d46788b378fe26c7faadb.JPG

22f846392e4c45289d2466894f86e57c.JPG

会议伊始,星洲小学和星海小学就“双减”工作的学校实践进行交流。星洲小学从让学生成为“自主学习场”的主人;让老师成为“学习加油站”的能量补给;让学校赢得“适合教育”的好口碑;让家长成为“亲子时光”的好伙伴三方面交流。星海小学副校长胡修喜在《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的报告中,细致阐述了星海小学 “双减”背景下“集成改革”的校本实践,开启“课堂图谱再构建”,继续发展“满天星课程”,实现课程可定制,实现“课堂范式可优化”,同时,积极开展研训活动再整合,让“时间矛盾”可调和。

3cd0d059a6264422859b090f7453e64d.jpg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园区教师发展中心魏斯化给大家带来《让学习更有效度》的报告,就第11轮园区小学学业质量检测分析进行了细致深刻的分析,一组组精确的数字为园区小学教育的学情教情质量把脉诊断,为改进加强教学,评价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抓手。魏斯化指出,学习质量整体表现反映出具体的学业增值情况——区域校际学业均衡程度高,区域学业对比增值水平高,区域学业领跑梯队质量高。最后,魏斯化还就检测结果的跟进式改革提出了系统的操作建议。

紧接着,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对新学期小学研训工作展开了具体部署,以深入贯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围绕“教智融合深化年”,推进“双减”背景下“适合的教育”园区生态体系重构。夏静怡围绕四个主要目标,精准指导具体工作布置,为新学期各学校如何“深入课程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立足高位均衡,优化教研生态”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上,督学处主任朱建忠细致阐述了苏州工业园区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精神系列专项督导工作方案,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五育并举,构建区域绿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目标,重点落实“双减”背景下区域教育生态重塑和教育督导创新,条分缕析地阐述了新学期督导内容。

 教育处处长顾振伟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新学期教学管理工作要点,顾振伟首先充分肯定了星洲学校和星海小学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相关实践与探索,勉励各校要基于“双减”进行战略决策部署,聚焦真正做到学校教育减负提质,围绕“底线、空间、支撑”阐述“双减”背景下学校教学系统改革的策略和做法,做好加减法,打好组合拳,搭建好框架,真正实现集成改革再出发。顾振伟还就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项目、科创教育品牌项目、STEM教育支持强基创新人才的融浸式实践等系列教改项目实施作了具体布置。

7d6a15a043da43ccacefa1c586ed67de.jpg

最后,园区教育局副局葛虹总结发言。葛虹提出,在基于“双减”政策下,各学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育人情怀,创新工作方式,主动寻求变革,切实解决家长们关注的问题。要以问题导向,换位思考,加强学习,深入研究,真正实现减负提质背景下教学改革的再重构。葛虹提出办学要有信度,站位很重要;学校管理要有效度,首席很重要,率先引领,系统创新,实现集成改革;研训要有深度,方法很重要,完善课程建设,深化新型教学与学改革,优化新时代教学新要求等;工作要有创新,把握方向很重要。最后,葛虹勉励大家:“双减”是一次再生,是一次回归,是一次最好的开学礼。

8db16a968ae9481885b047a0f1839be5.JPG

本次会议环节紧凑,高效务实,围绕“双减”工作开展,既有高屋建瓴的理念指引,又有详实可行的策略指导,帮助各校管理者明晰了新学期教学工作的目标及任务,明确了今后具体实施“双减”的方向。2021年,园区教育将以落实“双减”为契机,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真正实现“适合教育”的系统集成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