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新学期,一起扬帆起航,奔赴远方!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2021年秋季开学视导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03 点击数: 字体:A- A+

金秋九月,轻风起,秋意浓。为科学精准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顺利开学,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园区教育局专门从教育局机关、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等部门抽调40名同志,组建了由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刘海燕、顾纯青及教育局各处处长为组长的10个专项视导组,对全区43所中小学校(含民办)和83所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二天(8月30日-31日)新学期开学工作专项视导。

009ae108b9514494acef2bb894aae7dd.jpg


7c47060cd5584935989a74b8fc400984.jpg

一、精心谋划各项开学准备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八月中旬教育局人事安排妥当,各校为确保新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步入正轨着手准备,为新学期的开学工作、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各校结合学校实际谋划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全体学生系好新学期第一粒纽扣,向着不负时代、不负自己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8月12日东延路实验学校召开新学期行政会议,学习教育部文件,结合学校实际部署新学期工作。星洲小学“四曲同奏”唱响星洲慧雅发展“新乐章”:唱好“安全防疫”前奏曲,优化校园安全管理;奏好“减负提质”主题曲,激发学生自主能力;谱好“管理生态”进行曲,统筹学校发展体系;弹好“家校社联动”协奏曲,凝聚协同育人合力。

二、从严从紧做好防疫工作

今年暑假,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省散发,正值假期师生流动之际,各校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科学谋划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开学工作和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各校立即通知师生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本地区或从本县(市、区)外低风险地区回来的师生员工(含后勤服务人员),至少在开学前14天返回学校所在地,每天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向学校报告体温测量等健康状况,确保师生员工返校安全健康。星澜学校、跨塘实验小学等学校把学校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细化到教育教学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全力保障开学安全。

三、精准精细落实“双减”要求

各校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开学前组织全体教师完成分层分类培训,统一思想认识,贯彻落实细化要求。各校做好配套综合改革措施,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星海小学、景城学校等出台《落实“双减”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方洲小学、星港学校等出台《落实“双减”,启动“5+2”课后延时服务》等举措,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四、丰富多彩呈现暑假生活

今年的暑假是不平凡的,经历了台风“烟花”,收看了东京奥运会,“新冠”疫情的反扑……这个暑假对于学生来说,也是漫长而丰富多彩的。景城学校遵循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对每个年级学生的暑假生活都进行了积极引导。第三实验小学,发动少先队员利用暑假时间,建立劳动打卡,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做到每天坚持整理自己的书桌,每周整理一次自己的房间。

新学期,新征程,我们一起携手奋进,扬帆起航,奔赴远方!

221f6c9ea2cf4af9a0c959b1f4122c75.jpg

caaf516f047a4609a7cc4f8d9259913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