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走进名校,走近名师 ——苏州工业园区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共同体赴无锡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6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年7月4日至5日,苏州工业园区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共同体核心组成员在曹宏、顾永健带领下,赴无锡开展“走进名校、走近名师”培训活动。

2021年7月4日至5日,苏州工业园区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共同体核心组成员在曹宏、顾永健带领下,赴无锡开展“走进名校、走近名师”培训活动。

7月4日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创办不到 20年,已获评江苏省初中物理“求真”学科发展示范中心、省物理教学研究基地学校。成功的奥秘是什么?上午,任晔副校长“物理课程基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题报告揭晓了答案:物理组坚持每周主题论坛,传播教学改革操作范式;创设新型学习环境,优化课程实施;借力课题研究,实现专业发展;打造学科资源平台,形成学科课程群。

下午,江苏省初中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骆波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基于单元设计的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活动研究”的讲座。他围绕具体案例,介绍了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活动的“选题”“教学方式”“评价”的做法。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是初中物理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的发展趋势,这与园区教育教智融合的方向不谋而合。

江苏省特级教师、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许帮正教授在“物理关键能力评价”的讲座中首先解读了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的指导思想,加深了大家对物理课程性质的认识;接着,结合苏州市、无锡市2021年中考物理试题,剖析了对物理观念、科学探究和科学思维等关键能力考查、评价的方法,引导教师聚焦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从“做题”向“做人做事”综合素质的转变。

7月5日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校,江苏省重点中学,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新时代实验室的育人功能”有了怎样的变化?上午,园区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共同体成员参观了该校的“量子计算”等实验室,优秀青年教师吴星介绍了锡山高中实验室引进高校、科学研究所的前沿成果、先进理念,实现“产、学、研、育”一体化,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同时,帮助他们规划未来的做法。

初中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课程。下午,在江苏省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许帮正教授的带领下,园区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共同体成员利用锡山高中物理实验室的器材,进行了测定滑动摩擦力、测定大气压强、微小形变等实验的研究,许教授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教学建议。他特别指出,物理课程要注重基础性、实践性和发展性,鼓励每一位骨干教师努力探索“教智融合背景下数字化实验”的新路径。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此次园区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共同体暑期专题培训活动虽然只有两天,但名师的教学分享、教学指导使每一位成员获益匪浅。我们愿以名校名师为榜样,虚怀好学,不断积累,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