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园区教育局组织教师开展《师者之路》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加强园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园区教师更好地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更好状态、更高激情、更实举措投身园区教育事业,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园区教育局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了《师者之路》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共计两天四个场次,园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近两千名教师代表参加此次培训。上级单位相关领导、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基层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代表等参加首场培训。

58fce4ece41247fb885c48ad4e9c7e6b.JPG

参训成员齐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影剧院,一起观看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原创剧《师者之路》。该剧是以“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为原型改编的现实题材剧,把于漪老师的先进事迹搬上舞台,用戏剧的形式展现这位教育改革先锋的风采,有益探索了以戏剧为核心的“文教结合”形式。于老师60年来躬耕于语文教育事业,坚持教文育人,站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其教育思想更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前进路上的指路明灯。于老师日常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和人生时间轴的一次次转动,令在场教师无不受其感染,观剧过程中掌声不断。

312826e8cdfc4ec0891504b5d9054e9e.JPG

一位新入职教师在话剧结束后,情绪仍是久久不能平静,她说:“在剧中,丁老师的两次点名,一次是学生立德,那一次‘无意识’的点名让丁老师心怀内疚,内疚的是没有事先了解学生而没有保护好学生的自尊,一次是‘有意识’的点名,从未被点名的学生沈荣林也第一次有了被老师正面关注的感觉。虽然有无心插柳和精心设计的区别,但是都唤醒了学生自我成长的生命自觉,这份自觉延伸到立德和荣林成年后,成为了坚守一生的信念和品质,我想也许这才是教育真正的力量!”


一位工作多年的中层干部对话剧开场感受颇深。“一曲《苏武牧羊》带我们走进战火纷飞‘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年代”,他说:“这让我想起在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一直会有学生问我‘老师我为什么要学习’。我想,于老师的‘一个肩膀肩负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肩负民族的未来’给了我们最好答案,更给了我思考。”

剧中关于教改,丁老师说了一句话“我们的职业不像外科医生,也许几个小时就能看见成效”。一位从教30年的老教师感同身受。“教育是慢的艺术。慢在过程,更慢在结果。”剧中丁老师的发问:“为什么教材、教法的丰富却越来越感动不了学生”值得我们深思。

66aba44bad16485c8a80feabdea7915f.JPG

 师德师风,为师之本。本次园区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创新形式,舞台剧以于漪老师的教育理念为切入,诠释了育分还是育人等命题,将教育理念融入鲜活的教育情景中,深刻探讨了教育的本质问题。园区教育局将继续全面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培养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