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江苏省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活动在园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推进青少年党史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总结基层学校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6月28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举办“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专题研讨活动。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副研究员喻小琴主持上午的研讨会,活动分为五个议程,分别是研讨活动开幕式、园区教育局领导发言、星澄学校校长汇报、基地学校领导交流、思政教育专家报告。主持人指出,省教科院正在挖掘基层中小学党史教育的典型经验并进行推广,各校应以思政课为主体,传承革命精神,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开幕式上,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顾纯青致辞,他对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基层指导工作表示欢迎。顾纯青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苏州工业园区各学校将突出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拥有爱国精神,感知责任使命,体会时代担当。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所长倪娟高度赞赏了星澄学校承办本次研讨活动规范有序,同时肯定了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在党史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说明园区教育者站位高、情怀深、理想坚定。倪娟强调,中小学思政教学,要有“儿童立场”,效果才会明显,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项目化推进,要在课堂主阵地上领会国家意志,重视日常中每节课渗透思政内容,形成“常态化和持续性”的革命文化教育。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强调,党史教育要让学生通过历史体验现实、通过现实回溯历史,让课堂、社区、社会形成项目化融合,课内课外全方位、全时空打通,学习内容要贴近“站起了、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使学生知党史、感党恩;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党史的方式要形象生动,让学生情感真实发生,能由衷地对革命前辈表示敬仰,对祖国发展充满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校长陆泉明对学校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作汇报,介绍了学校“优质教育唤醒美好人生的”办学理念,在全面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过程中,学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教育的关爱转化为做好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全校教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用优质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身心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苏州市三所学校进行了交流发言,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作了“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立体格局”为主题的报告,从德育活动场景、校外活动基地、校园文化阵地等方面具体介绍了星海中学的成功经验。园区星湾学校校长曲虹以“坚守精神高地,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从领会总书记回信内涵、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红色实践活动等方面做了细致地阐述。太仓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金晓吉做了“行走的党史”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张嘉介绍了中小学党史学习融入育人实践的探索:在方向上,要探索教育路径,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在策略上,要打通区域学段,整合红色教育资源;在实践中,要突出学生主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张嘉强调,党史教育学习活动要丰富多彩,要适合儿童发展规律,教师要不断探索教育路径,创新教育形式。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新平作了题为《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设》的研究报告。张新平具体阐述了要全面加强党组织领导作用,校长负责制新的时代意涵;特别指出党组织要监管好规划、招生、人事、经费等“大事”;要统筹好权责边界、编制等学校“难事”;要进一步提升全面领导办学治校能力。

 

下午是党史教育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星澄学校的吴琼老师执教《扬时代精神,筑奋斗之梯》一课,用班会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了党自建立以来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丰功伟绩,通过解读具体的历史事件,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星湾学校的袁新英执教《红军不怕远征难》一课,通过让学生了解长征的背景、过程和历史意义,学习先辈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实事求是的精神,懂得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星海实验中学的陆建华老师执教历史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历程》,让学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走出了两条适合中国国情之路,革命之路和建设之路,阐述了党的历史功绩。星澄学校蒋孝臣执教《学史鉴往,行而不辍》一课,通过让学生学习四史,了解党史国情,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明确自身使命。

 

 

 

 

最后,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思政课教研员宋大男和张嘉对下午的展示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一线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上的实践探索,要求教师对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要有系统性,指导学生要有自主性,课程内容要有时代性,希望老师能在高层面上进行思考,上出入脑入心的思政课,不断增强党史课的感染力。

 

本次研讨活动在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下,在苏州工业园区教发中心的带领下,凝聚了集体智慧,激发了红色力量,促进思政教师素质在研讨中提高,也在学生心中根植了“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种子。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开展这样的学术研讨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展示了园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

 

图文:教务一处

审核:张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