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红色初心,青春砥砺 ——记园区教育系统第二届青干班参观苏州教育博物馆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伟人先辈们的教育初心情怀,2021年6月23日,园区教育系统第二届青干班学员前往参观苏州教育博物馆,了解苏州教育发展史,感受苏州教育发展成就。

018010187e3f4f4f8b0795a93eb614f1.jpg

苏州教育博物馆是一所具有鲜明吴文化特色的馆,也是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清代古典园林——“柴园”所在地。馆内亭台楼阁、假山池水之处,按不同主题布置了名人馆、名师馆、院士馆、荣誉馆等10个展馆。青干学员们流连在教育博物馆内,不仅了解了言偃南方传学澹台结庐讲学范仲淹创建文庙”等苏州教育名人历史,也了解了苏州教育发展历程。

d1d80925837148d1a8d2251760eda7d5.jpg

96cbcaacd93f4a0ca2f42f9b21993091.jpg

苏州教育博物馆让青干学员们感受到“聚姑苏教育千年文脉,汇东吴塾学精彩华章”的氛围,大家流连忘返,受益匪浅,不禁感慨征程在前、使命在肩。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不负青春、拼搏奋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厚植爱党爱国情,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教育梦而奋斗!

 7ca52e613ec7420699adca12ef624dbc.jpg

 

学员感悟: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尹之

苏州教育博物馆是一座极具特色的古典园林,它不仅彰显了苏州古典园林的特色风貌,更浓缩了一部活态的苏州教育史。苏州是一个重视教育,名人辈出的地方。古代馆中千年府学的深厚积淀与现代馆中满满一面的院士墙无不彰显着苏州教育的人文积淀深厚、文物遗留丰富。参观过程中我也深深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教育人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教育博物馆与古典园林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使文物展示和园林保护的功能得到更好发挥,这是独具苏州特色的文化创举!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 费佳思

苏州教育博物馆就像是苏州的双面绣一样,她既是一座专题博物馆,又是一座非常精致的古典园林。一处古典园林,一座教育博物馆。千年教史文脉,看尽苏州诗书继世。走进柴园,映入眼帘的是苏州园林精致典雅的设计,这就如苏派课堂苏式教育的魅力所在。移步换景,一路参观中回望苏州教育发展史,感叹前辈教育人的付出更坚定吾辈的初心。通过参观激发了我们青干班成员们,坚守党的初心,践行教育初心,在自己的教育方寸间续写苏州教育的发展史,为苏州教育贡献我们的力量。

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 杨阳

在党的一百年诞辰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苏州教育博物馆以教育人的情怀感受教育史的温度,目光所及,是一代代苏州才学的足迹,是一所所百年老校的留芳。在历史图卷中,我们也感知了教育史发展的艰辛历程,也让我们对苏州教育的今天充盈起自豪与骄傲,更坚定了我们作为园区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愿我们每一个人微小的教育力量合成伟力,共筑园区教育新高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 王晴雯

苏州教育博物馆沉淀了丰厚的人文遗产,曾经藏在醋库巷深处的那座幽静典雅的柴园,经历百年的变迁,向我们娓娓道来:伴随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苏州教育的前世与今生,向我们诉说着教育的岁月故事。亭台楼阁中:旧时的儿时读物、老一辈们在工作中用过的风琴、课桌、课本、苏州教育名人的故事呈现.....无一不触动着我教育的初心。我想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们不仅要教“学问”,更要教孩子们感悟“做人”和做“学问”的道理,将教育底蕴融入游戏、融入教学、融入孩子们的每日生活。

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 薛晓远

叶澜教授说:“智慧不是简单的、一般的逻辑思维能力。”参观完苏州教育博物馆,我想,教育一定是一项需要大智慧的事业。在实践中的智慧是透视实践、改造经验、提升自我的能力,它往往表现为怎样处理鲜活的、具体复杂情景和过程中的各种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形成新的理解、新的思想。具有了这种创造智慧,才能达到一种通达洒脱的境界。要达到这样的教育境界,需要教师有很高的综合素质,需要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培育自己的创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