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举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基本功竞赛

发布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强化园区综合实践活动教师队伍的建设,促进教师更好地适应综合实践活动教学需要,2021年6月4日,园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基本功竞赛在方洲小学举行。园区各小学30余名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参与比赛。

本次大赛包括理论考试、教学设计和模拟教学。上午,理论考试在方洲小学阶梯教室举行,试题内容紧扣当前综合实践活动要求,涵盖劳动教育、教智融合、STAM融合教育,既有问题简答,也有活动设计,是对综合实践教师专业素养的深度检测。随后,进行的是教学设计和PPT制作,这是对综合实践活动从理论到实践的落实,比拼的是综合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能力和信息技术的呈现水平。

202106151651200974.jpg

202106151651194151.jpg


下午的模拟教学环节,全区综合实践活动教师代表参与比赛观摩。围绕“稻米”主题,各校选手切入角度新颖、独特,教学设计贴近生活,有很强的实践性。教师设计各种真实任务,有研究怎样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有研究如何做好米饭的,有研究探索国士风采落实核心主义价值观的。老师们在任务中指导学生熟练运用调查、采访、统计、概括等研究方法,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更好地理解实践的意义。赛场精彩纷呈,参赛教师们各显神通,展现出独特的个人风采。

202106151651413171.jpg

202106151651417110.jpg


     最后,选手、评委、观摩老师们齐聚阶梯教室,评委徐黎、孙喜琴、吴江老师针对本次大赛中选手的表现进行主题式微讲座。评委们充分肯定参赛教师的素养水平,并结合本次理论考试、教学设计等,进行了案例分析,指导教师们如何提升理论素养、教学设计能力、教师课程能力等。教研员张嘉老师也进行了专业指导,她指出,教学设计需要思想性、实践性、探究性、创新性和趣味性;学生评价维度要体现过程性、总结性、表现性等,并从多角度指导教师们要不断实践、反思,在磨砺中提升专业素养。

2021061516515407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