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葑溪娃娃心向党,瓶艺遇见STEM ——苏州工业园区STEM艺术+联盟特色课程开发与实践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字体:A- A+

6月9日,苏州工业园区STEM艺术+联盟特色课程开发与实践研讨活动在娄葑实验小学夏园校区举行。苏州工业园区教研员沈兰老师、娄葑实验小学计利珍校长、李幸明副校长倪敏副校长、STEM艺术+联盟盟主王峘老师以及联盟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106091423398854.jpg

活动开始,各位领导和老师参观了“溢彩童心献礼党  美育启航新征程——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实验小学喜迎建党100周年艺术作品展”,从门口的瓶子课程内容介绍到大厅中心的师生作品展,再到四个不同的艺术展区:“巧手生花,了不起的传承”、“瓶之艺,遇见青花瓷”、“瓶之韵,瓶子也时尚”、“瓶之秀,有温度的瓶子”,诸多的作品琳琅满目。无论是剪纸区域的奏折本、纸盘剪纸作品、瓶艺剪纸作品,结合“童心向党 葵花绽放”德育类stem课程项目创作的青花瓷作品培育的向日葵作品;亦或是大塑料瓶装饰柱、瓶子上的风景、泥塑瓶子、塑料瓶小首饰等立体瓶艺作品,都丰富而独具特色。同时优秀教师和学生代表也向来校参观的领导和老师,对特色作品也做了详细的介绍和阐述。

202106091423469771.jpg

202106091423533386.jpg

202106091423598163.jpg

202106091424059193.jpg

场景一:《相映生辉——当青花瓷遇见STEM》瓶艺课程观摩

    首先,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实验小学温素红展开教学。课程设计从校本课程出发,结合音乐的歌曲欣赏、语文的儿童诗、“童心向党 葵花绽放”stem德育课程项目等,是一节全新的综合探索课程内容。运用前学、共学、延学设计三单,通过欣赏、感受青花瓷,进行情感体验;通过探究青花瓷的形与纹,进行认知体验;通过学生实践描绘青花瓷,进行行为体验等,体现了我校倡导的教智融合背景下深度体验式的学习。

202106091424121899.jpg

场景二:娄葑实验小学艺术特色课程汇报

    接着,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实验小学舒婷婷向老师们汇报了娄葑实验小学“瓶子艺术”特色课程。舒老师从课程开发的思路——瓶子艺术灵感、教学理念、瓶子艺术的展开———时代创新发展、已实施的瓶子艺术美术校本课程教材、项目课程缩影、结合学校特色和文化表现活动、跨学科综合探究的创新领域、今后努力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了介绍,充分展现了我校“瓶子艺术”课程的特色。

202106091424201012.jpg

最后,王峘沈兰分别对本次活动给与了深刻的评价与建议,充分肯定了我校的瓶艺课程,很感动、很用心。王老师指出设计的单元课程符合学生,同时结合学校STEM德育课程设置问题情境,有效进行了深度学习,同时建议问题的设置应当有梯度,图像识读还可以再充分些;沈老师肯定了社团课程开展的丰富多彩,对于瓶艺今后的发展指出了宝贵可行的方向,沈老师强调,要将美劳这一侧重点转入艺术科技综合思维,进行大型、重复的视觉探究,努力探究STEM理念与校本课程相结合用美术思维培养孩子的艺术思维,要向艺术家思考的方式思考。

202106091424280578.jpg

202106091424364173.jpg

 此次教研活动,提升了老师们的观念,促进了老师们的专业成长,相信在专业教师的引领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学校的美术会越来越有特色。

 

撰稿:温素红

摄影:美术组

审核:张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