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初三道德与法治临考复习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更好地研究中考命题方向,提升园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临考复习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政治教研员宋大男老师组织的园区初三道德与法治临考复习研讨活动202164日上午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首届姑苏教育青年拔尖人才、苏州工业园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同体负责人孙全军老师主持,因为防疫的要求,来自区内各校的初三道德与法治学科备课组长与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现场研讨活动,星湖学校奚燕萍校长也全程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共三个议程

首先,由位老师进行初三临考前专题复习演课交流。

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的王金燕老师、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的毛希妍老师与苏州园区景城学校的陈丽娟围绕年度重大时事热点进行时事专题复习演课。王老师交流的主题是《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她从热点背景扫描、教材知识详解、经典习题精练和相关热点辐射四个板块进行了灵动而有深度的讲解;毛老师则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出台,从探诞生之过程、究立法之原因、理国家之举措和倡公民之行动四个板块精心筛选材料,链接教材关联知识,设计典型试题进行复习引导;陈老师交流的主题是《苏州地方时事热点专题》,她的交流分为回看中考,提质增效掌握方法,提升能力探究热点,备战中考等三个环节,内容丰富且注重规律总结与方法指导。  

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的祁伟老师与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的叶明娟老师围绕苏州道德与法治中考卷中的常考题型——演绎题进行同题异构,祁老师从概念及解法、考查趋势、内容透析和热点追踪四个方面对演绎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读;叶老师则从历年中考统计、演绎题解题策略和演绎题几大类别这三个板块入手,结合经典题型对关系类演绎、措施类演绎和内涵类演绎进行了详细梳理。

苏州工业园区一中的李兴明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辨明析理,有法可依》的辨析题专题演课交流,他的交流围绕经典回眸,明晰动向崇尚节俭,法德并举稻香常存、国士无双等三个环节展开,清晰而深入。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学校的何纯渊老师进行了《图表题复习课》的演课,她通过经典例题、方法总结和专项训练三个步骤,强调相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接着,由部分学校初三道德与法治学科备课组长进行临考前的复习设想。星海实验中学的袁芳老师、星湾学校的张娟老师、西附初中的姚俊老师、景城学校的代文响老师和东沙湖实验中学的陶晓燕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本校的临考复习安排。几位老师都强调,在接下来的有限时间内,要重视基础知识,抓解题方法指导,适当开展分层教学策略。几位老师的发言很好的借鉴意义。

 

 

 

最后,活动主持人孙全军老师给全体与会老师作中考临考复习专题讲座。孙老师强调临考前两周多的时间必须通过精准复习提高复习实效。第一,引导学生回归教材,将散乱、碎片化的知识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排除知识盲点;第二,将时事热点解读渗透到知识体系的建构之中,坚持大背景、小切口,重视不同时事热点之间的糅合; 第三,拒绝题海战术,引入典型中考真题对学生进行解题方法指导;第四,研究近五年苏州中考真题与2021年高三八省联考江苏卷,把握中考命题特点,洞悉命题趋势;第五,研究2021苏州各县区一模卷,关注新题型并做好考点排查工作,对已经考查的时事主题,重点研究还有哪些可能的背景素材,还有哪些尚未出现的知识考查角度;第六,眼里有更要有,对孩子多些鼓励与帮助,少些斥责与抱怨,特别是对班级的后进生多些关注与关心,帮助他们在点滴进步中收获自信。孙老师还转达了教研员宋老师临考前复习工作的几点建议:重申道法学科的特点与核心价值;最后几节课的主抓点位;现有考题的通透结构化活化处理;精简学生随手资料;向和谐的师生关系、师生备考的几个应然观念、真实有效的后援等环节,达成多方最好的应考与成长状态。

 

此次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给区内各初校初三道德与法治备课组临考前的冲刺以方向指引和方法指导,相信各校备课组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科学备考、精准施策,力争全区2021年道德与法治学科中考再上新台阶!

撰稿:王金燕

照片:王金燕

审核: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