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祝融火星车,共筑航天梦——“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场微公益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字体:A- A+

日前,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以“祝融号”火星车为主题的科学探索微活动,这也是中心“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场微公益系列活动第84期。



活动伊始,星浦学校志愿者姜老师和杨老师无比激动地分享了我国航天领域的好消息:“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5月17日火星车首次通过环绕器传回遥测数据,5月22日火星车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祝融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被尊为最早的火神,火星车之所以命名为祝融号,象征着祖先用火照耀大地带来光明,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探索……”



姜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无线电遥控原理和操作技术,让孩子们通俗易懂地了解了“祝融号”火星车与地球之间的通信技术。在实践操作环节,孩子们按照老师的介绍,认真地将无线电控制板、电池、车体、车轮等拼搭连接起来,调试匹配遥控器。通过一番努力,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祝融号”无线通讯正常,遥控车跑起来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孩子们展示着自己亲手搭建的“火星车”和“中国行星探测”徽章,小小探测员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此次微活动,孩子们学习和制作了火星探测车,在寓教于乐中体会劳动创造的乐趣,体验科技创造的不易;本次活动培养了孩子们关注我国前沿科技发展成果的科普意识和增强自身实践探究能力的学习意识,在实践中树立用智慧和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理想。未来青少年活动中心还将开拓创新,为孩子们奉献更多更好的科学探索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