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项目驱动优化教学设计 教智融合强化学习体验——园区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促进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创新变革,实现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应用与创新应用,6月1日,教智融合背景下园区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举行,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肖年志、教师陶秋荣与全体高中信息技术教师2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202106072037503505.jpg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刘灵带来《加密与解密》一课,以项目驱动为教学方法,以密钥固定的传统凯撒密码的算法与代码编写为重点,以密钥任意的凯撒密码的算法和代码编写为难点。刘灵设计了包含四个探究的拼图游戏,其中前三个探究服务于教学重点的讲解,最后一个探究服务于教学难点的讲解,层层递进,帮助学生掌握字符与数字转换的python运算、凯撒密码的加密规律、解密规律以及任意密钥的加密与解密四大知识点,学生通过“解谜”拼图,既掌握了加密与解密的规律,又提升了信息技术核心素养。

202106072038009219.jpg

课堂教学展示后,与会教师围绕本节课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分别从教学设计、课堂呈现以及学生的完成度对课堂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一致认为本节课课堂设计思路清晰、由简及难、结构紧凑,展现了课堂的严肃性与趣味性。学生自主学习时,利用易加学院提供的学习支架进行任务探究,充分发挥了其课堂主体性地位,实现了易加学院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度应用。

202106072038120722.jpg

最后,肖年志做点评发言。肖年志对新教材的课堂教学具体实践提出三个“基于”:一是基于项目活动学习导引教学,体现技术价值;二是基于半成品的优化教学,突破教学难点;三是基于易加学院支撑教学,强化学习体验。肖年志希望广大的信息技术教师能够将易加学院用于常规教学,充分发挥易加学院资源支撑、学习路径引导、课堂评价反馈和形成式测试等强大功能。对于如何进行新教材的探索教学,肖年志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面对零基础的学生,课程设计要进行梯度设计探究,降低学习难度;二是为避免程序设计的枯燥性,学习任务可以逐步深入,采用递进式学习,可以设计试错环节,让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进而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肖年志还对高中信息技术资源建设和区域同步课程共享共建提出了要求。

202106072038326388.jpg

在两个多小时的研讨活动,氛围浓厚,大家收获满满,有力地推动了信息技术学科教与学模式的创新,也为促进区域教研共同体系的形成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