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寻味”科学中的奇思妙想  ——苏州工业园区课程游戏化聚焦式项目组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字体:A- A+

爱因斯坦曾把科学定义为是一种“探求意义的经历”。从儿童自身的发展来说,探索本身比直接获取科学知识更为重要。为了提升科学区材料投放的适宜性,实现幼儿与科学区材料的有效互动2021年5月28日中午,苏州工业园区课程游戏化聚焦式项目组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华林幼儿园拉开序幕。苏州市幼教专家张春霞、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副主任周隽琰、教研员曹圆圆以及项目组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问题聚焦,明重点

为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对全区教师进行研训需求调查,基于大数据分析,聚焦教师集中关注的话题,确立本期研讨主题——“科学区材料的支持策略”。首先,主持人带领大家厘清科学区主要内容,剖析不同年龄段幼儿科学区关键经验,为接下来科学区材料支持策略研究提供合理化依据与逻辑支撑点。

案例分享,聚智慧

苏州工业园区新馨花园幼儿园教师朱艺婷分享了《拓展,给孩子无限可能》,从空间环境、材料支持和活动开展等方面为教师们展现了一个探秘大世界。接着,苏州工业园区华林幼儿园教师张曙光分享了《快乐石之旅》。由生活中常见的各种石头出发,教师根据孩子需要灵活调整材料,引导他们在做做玩玩中感知、操作和发现,体验平衡、稳固的科学原理,建构着奇妙的“石头小花园”。随后,苏州工业园区胜浦吴淞幼儿园教师周林芳分享了《好嗨哟,乒乓球真好玩》,她提到,材料应来源于孩子的生活,取之于孩子们的生活经验,要在生活中实践,又回归于生活。


对话碰撞,集妙招

继三位教师现场经验分享后,项目组老师们围绕“主题背景下科学区材料提供的策略”进行了分组研讨。教师们各抒己见,相互研讨,在经验借鉴的基础上拓宽了思路,受益匪浅。

专家点拨,促提升

最后,张春霞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让教师们更加明确区域材料投放的原则,并从科学活动开展的有效策略出发,一一帮助大家梳理经验。她提出教师应深度解读《指南》,从儿童完整经验获得视角出发,提炼科学区的幼儿关键经验,用联系的思维去发现材料与活动的关联性,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发现更多的“奇迹”!

本次活动更是一场共同学习智慧交流的盛宴教师集思广益,碰撞智慧火花,共同为“给孩子一个受益终生的幸福童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