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探寻穴位秘密 制作通络艾柱——“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场微公益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3 点击数: 字体:A- A+

5月29日下午,来自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站——李良济医药的志愿者讲师走进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教育益家党群服务站,为家长和孩带来了一场名“探寻穴位秘密 制作通络艾柱”的吴门中医药互动体验活动,受到大家欢迎。这也是中心“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场微公益系列活动第81期。



看过武侠剧的人都知道,剧中的武林高手不仅能飞檐走壁,更有神通广大的点穴大法。现实中,点穴的功夫是不是真的存在呢?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点穴”主要是通过外力刺激穴位,疏通经络,目的是为了治疗,而不是伤人。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李良济医药的讲解师张林带领大家详细了解了我们身上几个重要的穴位,了解了这几个穴位的养生知识。现场,孩子和家长还互相在体表施术,通过互动,沟通了亲子感情,让父母孩子通过双手表达对彼此的爱。



随后,讲解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吴门中医药保健中经常用到的一种方法——艾灸。这种用艾叶制作成艾灸产品,通过对相对应的穴位进行艾灸,具有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最受欢迎的环节就是中草药制作活动。这次主办方为大家带来能够温经通络、活血散瘀的艾柱制作。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用一张卷成宝塔的卡纸里一点点填入艾叶,然后用笔根使劲压实,这样层层填压,一个好玩又实用的艾柱就制作出来了。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李良济医药两家未成人社会实践体验站携手合作,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向广大青少年开展中医药启蒙教育,为进一步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素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