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智融合促成长 魅力课堂展风采——记园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共同体第一、第二片区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年5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教智融合”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共同体教学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景城学校进行,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杭瑛及骨干共同体成员代表一起参与了研讨活动。

活动中,来自青剑湖学校教师朱余吉、星湾学校教师杨思仪、景城学校教师李瑛等八位教师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研讨。

青剑湖学校朱余吉执教《角的度量》一课,紧紧抓住“度量”的本质展开教学,巧妙地融新知学习于无形,引领学生自主探索和归纳角度量的方法。

星浦学校赵越执教的《简单的周期》一课,依托海洋球、彩旗、盆花、彩灯等周期现象,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周期现象的本质,在新旧知的关联中帮助学生完善知识结构。

星湾学校杨思仪执教《认识负数》一课,在生活情境中完善学生对负数的认识,明确正负数可以表示相反意义的量,将负数纳入已有认数经验。

方洲小学许真执教《正方体的展开图》一课,让学生充分经历剪、拼、想、说等学习过程,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直观再现正方体的展开与拼接过程,促进学生的数学素养得以提升。

景城学校李瑛执教的《认识厘米》一课,通过感受1厘米,寻找1厘米、几厘米这三个研究活动,让学生认识长度单位厘米,初步建立1厘米的表象,并学会用工具测量物体的长度。

方洲小学王钰清执教的《认识千克》一课,给学生准备了丰富的操作材料,通过设计一系列丰富的操作体验活动,帮助学生在体验中建立1千克的量感,形成初步的质量观念。

星澄学校陆思佳执教的《轴对称图形》一课,将内容融于活动之中,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中认识轴对称图形,并深入体会轴对称图形的特点,实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金鸡湖学校钱琐珍执教的《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借助学生的猜想,对长方形和正方形形成直接表象,再通过量、折、比等活动去发现长方形、正方形之间的联系。

课后,园区小学数学骨干共同体成员景城学校信息中心主任贾建斌、星湾学校教导处副主任王存文分别分组结合课例给予点评指导。在研讨交流中,老师们一致认为园区小学数学教育在教智融合的大背景下,扎实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融合研究,推动教与学模式的创新运用,提升课堂育人品质的成效,帮助每位教师用天然、超然的好奇心,听见自己的声音,看见他人的思考,进而遇见学习的本质

202106021618447215.png

202106021618430677.jpg

202106021618447140.jpg

202106021618434634.jpg

202106021618437702.jpg

202106021618435767.jpg

202106021618438056.jpg

2021060216184397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