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支持研讨暨葛增国名师工作坊第七次研修活动在仁爱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年527,苏州工业园区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支持研讨暨葛增国名师工作坊第七次研修活动在仁爱学校举行。园区融合教育专职资源教师及工作坊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台湾特殊教育专家鲍亦君老师为与会成员做专题指导讲座。

鲍亦君从事特教工作四十余年,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在幼儿早期教育、特殊儿童教育教学及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具有资深的一线工作经验。鲍亦君首先向大家科普了特殊儿童的感知觉特点,如特殊需要儿童通常存在感知觉不足的问题,因此常常出现各种情绪问题。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注重提前给学生输入本体觉刺激,在校园一日生活中融入本体觉活动,例如帮助教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利用触觉刷干预、提供按压等增加来本体觉输入。

紧接着,来自园区各融合教育专职资源教师带来了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个案,并提出了一些困惑,包括如何干预学生的问题行为,共建良好的行为习惯;如何与家长沟通干预;鲍亦君表示个案学生可能存在前庭觉、本体觉失调的问题,教师要调整观念,对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和品质使用百分比来评价,循序渐进。鲍亦君强调,干预的概念不是等爆发时才输入,而是提前干预。针对家长沟通,鲍亦君也提出了可操作的方法,成员们都很专注地聆听。

活动最后,葛增国副校长对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作为专业的资源教师,承载了学校的要求、家长的诉求,学生的需求,使命与责任同在,机遇与挑战共存。并围绕三个阶段、四个步骤、五个要素,阐述了专职资源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希望园区资源教师们要做到心中有规则,手中有技术,脑中有理论,努力从站上讲台的职业初期启蒙资源教师,到站稳讲台的事业型优秀资源教师,最终成长为一位能站好讲台的挚业型卓越资源教师。

本次培训活动是园区教智融合背景下落实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支持要求的一项推进活动,为工作坊成员更有针对性、有方法地支持班级特殊需要儿童提供了实际的方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