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凝心聚力 冲刺中考——记娄葑学校举行苏州工业园区初中化学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探讨九年级化学复习策略,展示专题复习课堂教学研究成果,提升二轮复习课堂教学效率,苏州工业园区初中化学二轮复习研讨活动于5月25日下午在娄葑学校举行,园区全体初中化学教师共同参加了这次教研活动。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张宗涛老师主持,共分为三个环节。

环节一:教学观摩

第一节课由景城学校阮明老师和娄葑学校邱岚老师执教。

阮老师开设题为《“碳”源溯流——碳和碳的化合物》的复习课。课堂伊始,以一段古法炼铜的视频引入,梳理了碳元素、碳单质、谈的化合物之间的关系,接着借助上周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学实验考查情况展开复习。通过将向上排空气法和排水法两种方法制取出的二氧化碳分别进行两组性质实验对比,设计了将注射器气体推入试管的对比演示实验,从定性实验上升到到定量实验,引导学生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化学核心素养在课堂生根发芽。

邱老师开设题为《化学工艺流程题复习》的复习课。邱老师语言精练、讲解细致、互动积极,她的课堂严谨而高效,用巧妙的方法让学生剖析复杂的化学工艺流程,学会用轻松的心态去解决复杂的问题。基于学生的基础,邱老师先以氯化钠和氯化钙混合物的实验室分离和提纯入手,利用首位分析法耐心引导,一步一步帮助学生寻找合适的试剂,最终掌握提纯的方法。然后,邱老师设计了两道实际的工艺流程题,让学生在不同情境中解决相同的问题,学生的反馈效果很好。

第二节课由独墅湖学校赵艺萍老师和园区一中高群玲老师执教。

赵老师开设的复习课为《气体制取的一般思路》,从氧气的重要性、生活中的制氧机引入,复习氧气获取的几种方法。接着从“寻找制氧机”、“设计制氧机”、“制氧剂质量测算”三个方面展开,既有氧气制取的基础方程式回顾,也有信息方程式书写的能力提升,还将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加以应用,最后根据已有资料和数据进行定量测定。整节课以氧气作为情境,回归书本又高于书本,宽基础、重能力。

高老师的复习课为《二氧化碳的制取与性质实验——后续探究》。同样以上周的化学实验考查为情境, 以问题式探究贯穿课堂,问题设置步步追问、层层递进,将一个个猜想一一实验验证,得出最终的结论形成严密的逻辑闭环。三个实验探究对于知识和能力的把握各有侧重,培养了学生的分析、归纳、总结的能力。

环节二:复习交流

会上邀请园区星海学校和金鸡湖学校的化学备课组两位组长,分享了自己学校的化学复习计划。

星海学校从中学生化学核心素养出发,将理论细化为具体的知识版块,如真实情境下的化学计算、绿色化学、守恒观念等。教学计划分为一模前、二模前和6月三个时间段进行规划,每节课确立一个复习主题,如空气、气体制备、金属冶炼、中和反应、工业流程等,确保知识复习系统、全面,不留漏洞。最后,还提到学校特色“星海小方桌”,将提优补差精准落实。

照片6

金鸡湖学校立足主题“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展示了学校的四轮复习大致规划:第一轮全面复习,夯实基础,第二轮建构网络,发展能力,第三轮综合模拟,查漏补缺,第四轮回归课本。接着分享具体做法,她强调学生复习兴趣的重要性、实验和情景创设的重要性,以及历年中考真题的分析、试题的精编、学生的个别辅导。


环节三:专家点评 

研训员张宗涛老师作最后的总结发言,强调主抓课堂、提升效率。他先是高度评价四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和学生的表现,然后通过本次一模考试的试题分析和数据分析,传达当前化学教学的方向和思路。张老师指出习题讲评时基础题选择讲、重细节,中档题有序讲、重方法,较难题科学讲、重思维,还提出下一阶段的复习要求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分析2020年苏州化学中考的总体特点,化学老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