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走进桃花坞木版年画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场微公益系列

发布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字体:A- A+

5月23日,园区教育党委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七大主题活动之一——百场公益服务万家活动第十五场在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教育益家党群服务站举行。园区跨塘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缪建平带领党员志愿者教师为大家带来了“桃花坞木刻年画”民俗文化体验活动。这也是中心“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场微公益系列活动第75期。



桃花坞年画是江南地区的民间木版年画,因曾集中在苏州城内桃花坞一带生产而得名。它和河南朱仙镇、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四川绵竹的木版年画并称为中国五大民间木版年画。



活动伊始,志愿者教师陈利娟为大家介绍了印制桃花坞年画的传统工具——棕刷和棕擦的用法。通过介绍,大家了对这些由手工制作,凝聚着年画印刷艺人智慧的工具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并为古人的聪慧所叹服。


志愿者教师彭子洋则介绍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的特点,并结合软件为大家展示了年画制作的过程。




听完老师的介绍,孩子们早已迫不及待,跃跃欲试。两位老师先为大家做了示范,先在盘内适量蘸色,再以打圈的方式将墨均匀敷满版面,最后铺上纸张,用棕擦轻匀而又快速地遍刷版面。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也有模有样地模仿起来,一蘸一刷一铺一擦,在声声惊叹中,一张张桃花坞木刻年画就印好了。




孩子们手捧自己的作品,笑得乐开了花。



本次体验活动让大家了解了桃花坞木刻年画的悠久历史和发展过程,学会了基本的印刷技巧,也充分感受到了木刻年画的魅力,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