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育是一场道德性的实践——记园区第二届青干班师德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24 点击数: 字体:A- A+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更好地加强园区青年教师队伍师德建设,5月22日,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姑苏教育名家薄俊生应邀为园区教育系统首届青训营及第二届青干班学员带来了一份精彩非凡的精神大餐。

参训1.jpg 


薄老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告知全体学员教育本身就是一项道德性的实践,教师岗位蕴藏了“责任感、自豪感、光荣感、使命感”。

薄老师.jpg


培训中,薄老师从教师应具有的职业道德品质、应遵守的职业行为准则、多管齐下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教师开展道德性教育实践四个层次详尽阐述新时代背景下师德的内涵及学校师德建设活动的开展与实施。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参训学员.jpg(1).Jpeg


薄老师强调,作为实践教育的教育不仅仅依赖于教师的教学或者教育技能,而且依赖教师作为好人的品质,以及作为好教师的品质,因此教师应该具备:仁爱、温和、耐性、通达、乐观、明智、公正、真诚、理解、信任等优秀品质。他指出,在道德性教育实践中,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固有优秀、要善于唤醒学生向往的优秀、要让孩子自己定义优秀、要善于指导学生践行优秀、要善于激励学生坚持优秀。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卢老师提问.jpg(1).Jpeg

董老师提问.jpg 


参训学员董行之、卢啸虎两位老师就教师严厉与温和的冲突性教育关系,普通教师成长的关键品质等进行提问,薄老师分别以“温和而坚定”、“爱与责任”为全体学员解惑,建议全体学员在师德建设过程中,关注好品质的建议,途径之一是学会读书、多读好书,以教学打开生命,真正将道德落实到教育实践中去。

 

学员感悟:

薄老师从“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品质”谈起,将教师的职业道德品质凝炼为仁慈、温和、宽容、正派……这样的词汇朴实易懂,启发我们思考。薄老说:“学生在错误中成长,错误是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作为老师,我们要正视学生的错误,找准契机走近学生,选择合适的方法转化学生。薄老一句“育人先育心,救人先救心,补课先补心”,启发新时代的老师们不仅仅在知识上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关注与学生心灵上的沟通、全面发展,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参训学员 星湾 学校黄利娜

师德是教师素养的核心,同时也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薄校长从政策解读到实例分享,引导我们不断思考,不断审视。我认识到,在师德的形成过程中,我们需要将重心从外在的制度建设转向内在的自我建构上。薄校长还启示着我们,要时常将自己深深扎根于教学的脑袋抬起来,看看天、望望云,想着学生,想着教育最本质的价值与意义——教人为真、教人作善。当然,师者本身在求真求善的道路上也应该不断自省并求索。

——参训学员 景城学校 金雨亭

薄老师结合具体事例,阐述了教师应具备的仁慈、温和、勇敢、信任等职业道德品质;从“应为”和“禁为”两个维度解读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具体要求;展示分享了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多项举措及教师开展道德性教育实践的典型案例。

薄老师的讲座充满着教育的哲学与思考,让我们得以自省自己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的言行,意识到一名好的教师应该有其专业性、道德性和智慧性,需要用自己的教育实践唤醒孩子的心灵!正如薄老师所说:作为实践的教育,不仅仅依赖教师的教学或者教育技能,还要依赖作为好老师的品质。我想今后的教师成长之路上,我们不仅要关注自己教育教学技能的提升,更要关注自身职业素养品质的修炼!

  ——参训学员 园区星浦学校 陈芳

“一位大师可以告诉你他对你的期待、一位老师则可以唤醒你对自己期待,教师要善于唤醒学生向往的优秀”,听到这句话我眼前一亮,当代教师工作繁琐而又细碎,很多时候为了追求教学效率,我们往往采取自己认为高效的方法直接引导学生所要达到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往往顾此失彼,看重一些我们本无需看重的东西,进而忽略一些我们本不该忽略的东西。今天薄老师的讲座给了我很好的引导,未来我将尝试去唤醒学生自己所向往的优秀,采用温和育人的方式,积极影响学生成长的每一个步骤。

 ——参训学员 朝前路实验学校 范红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