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研讨活动暨教智融合背景下“易加学院”试点应用阶段性表彰及应用推进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总结“易加学院”试点应用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推进“人网融合的课堂教学”和“教智深融的泛在学习”,促进教与学模式创新,实现教育教学变革,5月21日,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研讨活动暨教智融合背景下“易加学院”试点应用阶段性表彰及应用推进会在苏大附中隆重举行。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数字化学习首席专家钟绍春教授,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副局长葛虹,园区教育局相关处室、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易加学院”一阶段试点学校代表及“易加学院”建设学科攻关小组成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共开设18节研讨课,在苏大附中展示了其中6节。物理学科研讨课由苏大附中王晓娟老师执教《全反射》、王惠婷老师执教《导体的电阻》;数学学科则由星海实验中学的丁治尹老师和苏大附中的尤彪老师开设了同题异构课《空间中的垂直关系》;英语学科,苏大附中胡颖洁老师开设了《Li Bai and his romantic poetry》,星海实验中学刘世磊老师则开设了《The Road Not Taken》。六节课积极探索“教智融合”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打造师生乐学的“活力课堂”。课后,园区各学科教研员进行了点评、指导,本次研讨课教学形式新颖、互动方式有效,灵活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大胆尝试、创新应用,为“易加学院”的建设优化提供了实践案例。


01(2).jpg

09(2).jpg 

下午,“易加学院”试点应用总结表彰及应用推进会在苏大附中召开。园区教师发展中心陶秋荣主持了会议。

10(1).jpg 

随后,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肖年志就“易加学院”一阶段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他从主要做法、主要成果、主要问题三个角度,总结了历时三个月的试点工作。他从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应用培训与实践、强化资源建设与遴选、强化过程管理与指导、强化平台反馈与优化“五个强化”总结了主要做法,从融合应用理念整体革新、平台应用水平整体提升、结构性资源逐步丰实、应用场景更加多元、新型教学模式初步形成五个方面总结了主要成果,从个性化应用需求无法完全满足、层级性学习资源有待建设完善、区域性常态融合应用更需落地三个层面反思了主要问题。

 11(1).jpg

接着,园区教育局教育处处长顾振伟宣读了表彰决定,他表彰了苏大附中等23所试点先进学校,陶洪等36位先进个人。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副局长葛虹、办公室主任权俊良等为先进学校、先进个人颁奖。

12(1).jpg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星洋学校校长叶鹏松代表试点先进学校,作了题为《“教智融合”背景下“云端一体化课堂”整体架构的创新实践》的报告。东延路实验学校张建新代表先进个人,作了题为《新环境,新平台——探索教与学新模式》的实践报告。西附初中李天擎老师作为“易加学院”建设学科攻关小组代表,分享了初中数学阶段的“易加学院”建设实践经验。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主任、物理学科教研员曹宏则从物理学科角度,作了题为《立足学科内涵,探索教智融合——基于“易加平台”,创新物理教学》的专题报告。

 18.jpg

20.jpg

21.jpg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原明以《慧学课堂在续航》为题,对“易加学院”应用推进工作作了布置。杨原明阐释了“慧教”路径,从教育目标不变、理念方法创新、应用推进保障三个角度对“慧学课堂”今后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具体布置。他指出,要聚焦学科、主攻课堂,借助“易加学院”、破冰学习方式;要更加注重学习能力全面提升、优质资源体系建设等理念方法创新;要分阶落实、有效达成,并明确了全面试点推进的时间节点。

 22.jpg

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站在发展绿色可持续教育新生态的高度,对“易加学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拓展学生的成长空间,用自身的努力和自身的完善,来成就学生更好的发展,这是园区教育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易加学院”通过项目的形式来推进试点工作,体现了一种工程化思维,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教师素质和水平的磨刀石、试金石、压舱石。他强调,要明确信息素养和学习素养的区别,避免把信息化和教育教学改革变成“两张皮”。接下来,“易加学院”应用推进还要持续优化,不断推广,任重而道远。要通过“易加学院”的“教智融合”,助力园区高品质发展。他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探模式、树范式,关注课堂,最终落脚于“立德树人”,做到“三融”“三个度”“三个坚持”,让学习真实发生;二是关注学生,钻研学科,研究学情,借助技术构建多元学习环境,按需供给,完善路径;三是关注教师发展,超越自我,提升品质,在应用实践中深化对教学改革的理解,坚持不懈地探索课程,革新教学的方法,全面发展学生。他肯定了试点阶段工作中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的做法,并指出,知识是人类对世界的体验和方法,要让学生通过技术赋能,对世界有更丰富的体验,并学会更多方法,推进“学做一体”。“技术让我们的课堂变得无限大,资源变得无限多,大资源支持大学习。”

 23.jpg

最后,钟绍春教授作《基于教学改革、融合智能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建设关键点》专题讲座。钟教授从新型教与学模式构建策略与方法、区域资源建设思路与任务、应用场景中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实施要点三个方面,以深入浅出的讲解,从理论高度为教师们解答了如何进一步利用智能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课程改革与课堂革命等核心问题。

 24.jpg

2021年是园区教育系统“教智融合深化年”,也是落地“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开局之年。“易加学院”是园区智慧教育三期“一站三块六系统(两重点)”中教学板块的重要模块,是园区“易加互动”教学创新平台的继承与发展,也是园区落地“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工作的有力抓手,旨在促进教学的体系化、学科的特色化和课堂的适切化,为“人网融合的课堂教学”和“教智深融的泛在学习”提供强力支撑。“易加学院”在今后的实践中,会继续通过对问题的交流、反思和解决,推动新型教与学变革的实践,为园区教育营造健康和谐以及绿色可持续的教育新生态作出贡献。

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