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江苏省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进专题研讨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4 点击数: 字体:A- A+

五月榴花开,喜迎高朋来。为展示江苏省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的成果,5月20-21日,由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主办、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协办的江苏省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进专题研讨活动在金鸡湖学校苏桐路校区隆重举行。来自省内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领导、专家、各市区综合实践教研员以及校长代表200余人共赴盛会。

20号下午,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让世界遗产“活”起来》和苏州高新区景山实验初级中学的《生态瓶中的大世界》综合实践课程的成果汇报中拉开帷幕。

 1.jpg

随后,研讨会开幕式正式举行。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董洪亮,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万伟,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海燕、教育处处长顾振伟,金鸡湖学校校长尤亮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原明主持会议。刘海燕致欢迎辞,在对与会嘉宾表达热忱欢迎的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园区教育这张响亮的名片。朱向峰指出在苏州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背景下,综合实践课程对于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和对知识的学以致用具有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董洪亮认为学校是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最重要的单位,勉励校长和老师们要担当起课程实施的基本职责。

 2.jpg

之后是专家报告和区域经验分享环节。泰州市凤凰初级中学校长沙国禅为与会老师带来了《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的讲座。他认为综合实践活动要用文化引领课程,用课程支撑文化,并以具体的案例分享了课程研究的丰硕成果。海门市教育局局长施建斌、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张嘉老师、徐州市教研室陆荣老师分别带来了区域开展综合实践课程的交流与分享。施建斌从一门新课程、一门新样本、一套新体系等六个方面分享了他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故事。张嘉老师从一盘棋布局、系统化谋划、一体化推进等方面分享了园区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区域推进的实施策略。陆荣老师以图谱的方式将综合实践活动的背景、目标、以及内容形式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专家们的交流从不同的维度展现各地对综合实践课程科学的顶层设计以及区域各学校综合实践课程百花齐放的现状。

           3.jpg

21号上午,九位来自不同地市的优秀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带来了精彩的课堂展示。综合实践课程巧妙的选点、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有趣的活动让听课的师生耳目一新。尤亮以《传承最美的声音》为主题,邀请小组代表从苏州评弹介绍、采访、体验、表演和调查五个方面对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师生联动呈现了一堂“中国最美声音”的视听盛宴。东沙湖学校副校长时苗以猜字激趣,带领孩子们了解“小满”这一节气。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的丁良峰老师以丰富的物理学科知识为支撑,通过悉心的实验指导带领孩子们徜徉在科技的新世界里。泰州市凤凰初级中学许金霞老师引领学生初步感知平等价值观,启迪学生的平等意识……老师们精妙的构思、精巧的设计以及金校学子精彩的课堂表现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交口称赞。

 4.jpg

最后一项议程为学校经验分享。尤亮从校园文化、办学理念、课程建设等方面多维度地展示学校综合实践的课程体系。以学科内整合、跨学科整合和超学科整合的多样形式校本化地实施国家课程,灵动创新的“智慧鱼”课程图谱承载着金校的办学理想,设计科学、体系分明的模块课程体系凝聚着金校的育人智慧。淮安市曙光双语学校的宗金龙老师用“阳光菜园”、“萌兔乐园”等一个个鲜活欢快的案例串联起学校综合实践的活动日常。

最后,万伟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感谢省教研室和金鸡湖学校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活动的意义,并鼓励所有老师继续用自己的坚持与热情打造有温度的课堂,创设更丰富多姿的教育空间。

 5.jpg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既展现了各地市综合实践课程的研究成果,又彰显了开课教师的才华与智慧,同时也深化了与会教师对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认知。相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将继续花开满枝,浸润生命,绽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