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高二英语教学研讨暨考试研究小组成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进一步研究新高考,聚焦新题型,提升课堂效率,探索高二英语课堂教学方法,促进英语教学的有效性,5月18日,来自园区四所高中的高二英语教师和考试研究小组成员齐聚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参加了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高二英语教学研讨暨考试研究小组成员培训活动。本次教研培训活动的内容包括研讨课以及专家讲座等。

首先,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叶乐红为参会教师展示了一堂语法填空研讨课。叶乐红围绕单元主题语境,创新教学方法,聚焦高考新题型——语法填空,以动词专项为切入点,探索语法填空的解题策略。她以M8U2 project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以单句语法填空为依托,总结语法填空中的动词考查点,并以思维导图为呈现方式,先归纳后演绎,借助对应的练习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形式新颖、首尾呼应。通过基于同一主题语境的不同语篇,帮助学生掌握语法填空中与动词相关的知识。在听、说、读、写、看的过程中,学生逐步提升了语篇意识、句式结构分析能力和解题能力,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课堂上师生积极互动,氛围活跃,教学效果明显。

研讨课结束以后,来自四所高中的年轻教师代表进行了评课,评课教师从课件设计、学案排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堂用语和作业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给予叶乐红的研讨课以高度评价并表示收获满满。在教师评课的基础上,园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商三英进一步分析了学生语法填空的答题现状,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建议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将语法知识和语篇有效融合,在课后作业中适当增加书写练习。

为了进一步研究高考,提高教师的命题、选题和讲题能力,所有英语教师聆听了由苏州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葛余健带来的题为《加强高考研究 提升课堂效率》的讲座。他从全国I卷、山东卷、2021高考适应性考试卷以及高三二模试题等实例出发,结合自己的思考和分析,详细地阐述了听力、阅读、七选五、完型填空、应用文和读后续写的题型特点、命题分析和教学启示,并建议高中英语教师应人人参与命题,因为命题有利于解题和讲题。此外,他呼吁英语教师应自主学习命题知识,仔细选题,依据原文本和本校学生的水平进行改编,这样更加有利于学生的英语学习,也可以促进英语教师的长远发展。

本次教研活动虽然短暂,但各位教师都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通过学习优秀教师的展示课以及聆听专家的讲座,既学到了优秀的教学方法,也对如何命题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今后英语教学活动的开展也更加充满信心。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