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同体常州集中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深度教学研究。2021年5月12—13日,在园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同体负责人宋大男老师与孙全军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同体13位老师集体赴常州参加“深度教学”为主题的联合教研活动。

 

2.活动开场图.Png

 

5月12日上午,江苏省特级教师,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苏州市教科院朱开群教授作《新课改背景下思政(道法)课深度教学》的专题讲座。 他首先阐述了思政课作为落实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课程必须推进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度落地。而在新课改背景下思政课的深度教学必须重视深度的价值引领、深度的教材处理、深度的情境选择、深度的议题设置与深度的思辨课堂。通过多个经典课例的分析,他还阐释了议题式教学的“一二三四”:一个指向,即指向立德树人和价值引领;二个载体,即情境与知识;三个依据,即有价值、有必要、有可能;四个注意,即主题化、序列化、综合化和多样化。朱开群的讲解高屋建瓴、逻辑清晰、幽默风趣、循循善诱,让我们在笑谈中学习,在生动中深悟,为老师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深度教学的大门,使“深度”二字在每一位听课老师心中落地生根。

3.朱开群教授讲座.Jpeg

 

下午的活动主题是“指向深度教学的课堂观摩”,首先由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孙全军老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自由”这一价值准则,有机整合现行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中关联内容,自主设计了《自由的真谛和追求》一课。他以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自由与爱情》导入,引入“自由的追求”,接着结合课前对学生的“自由观”问卷反馈,引导学生讨论、分析,生成“自由的真谛”,这一环节老师注重整合,引导质疑,基于课本又超越课本,强化思辨;随后围绕“压岁钱”这一学生身边的真实话题,引入真实典型的案例通过设计指向高阶思维的问题引导学生剖析案例、辨析观点,学会在生活中正确对待自由。最后鼓励学生自主反思课堂学习收获,布置实践操作型作业并给予方法指导。他高站位的教学立意、智慧的教学设计、深厚的教学基本功给听课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孙全军老师讲课图.Jpeg

接着常州新北实验中学的陈彩霞老师则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平等”这一价值准则,有机整合八年级下册第七课《尊重自由平等》的教学内容,设计了《平等的真谛和追求》一课,她的课堂体现了感性美,以游戏导入,以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规现象、本校一学习自闭症孩子的经历为例引导学生深入探讨,教学方法巧妙,不断进行有效追问,将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高、思维的训练与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有机融为一体,是构建生命课堂的成功范例。

5.常州老师讲课图.Jpeg

 


5月13日上午,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政治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戴慧老师为全体老师做了《打造“5”彩法治大课堂 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的专题讲座,“5”彩法治大课堂作为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项目,已成为常州市法治教育知名品牌。她围绕“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常州实践”,介绍了常州的实践经验是以法治教育为突破口,以“5”彩法治大课堂为品牌,开展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现已初步实现了五个一体化建设,即“法治教育内容一体化”、“法治教育学段一体化”、“法治课程统整一体化”、“法治教育资源一体化”、“教、研、评一体化”。

7.常州戴慧教授讲座.Png

此次集中研修活动,为苏州工业园区、常州两地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对进一步提升学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