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小学综合实践“教师专业成长”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在莲花学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年5月14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小学综合实践“教师专业成长”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在莲花学校举办,来自区内各所学校一线综合实践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唯亭实验小学的陆文超老师和莲花学校的俞叶老师带来了两堂精彩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展现了各自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道路上的蜕变。陆文超执教五年级《火星基地设计》一课,从祖国探索火星出发,同学们化身科学家,深入地探索与研究如何在火星表面建立科研实验基地。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不断生成新的想法,最终设计出基地布局简图,设计思维能力得到充分提升。俞叶执教四年级《码上救盗》一课,引导学生发现、提出信息社会密码安全问题,以“初级密码家”、“中级密码家”和“高级密码家”三个层层递进的任务驱动,探究、解决密码安全问题,最终设计出方便记忆又安全的五分密码,学生情不自禁发出获得成功后的欢呼,活动目标高效达成。两堂课均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综合实践教研员张嘉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精彩展示与快速成长,也对其他新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老师们能够找到自己成长的方向。

1(1).jpg

2`.JPG

3(1).JPG

    教育实践中的所得最终要通过写作方式沉淀下来,为了提升区内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的专业论文写作水平,教研员张嘉老师特别邀请了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丁宇红老师进行题为《教育科研论文写作与教师专业成长》的讲座。丁宇红通过论文实例,从教育科研论文的形式、要素、部分,论文写作的步骤、实例和论文投稿的注意点几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细致、深入浅出地阐述。老师们系统学习了实践经验和成果的科学整理与提炼,收获满满。

4(1).jpg

    会后,园区综合实践活动骨干老师们举行了研讨座谈会,丁宇红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这门课程,并结合一线教学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充实了本次活动的内核。

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