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二实小承办园区教师教育体系课程“学习与教学策略”(第七期)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年5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教师教育体系课程“学习与教学策略”(第七期)专题培训在园区第二实验小学顺利开展。

本次培训活动以“课堂展示+讲座互动”的形式呈现,继续贯彻“精品化”和“有效化”思路,努力提升培训的质量和效益。培训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研究课展示,园区二实小联合共同体学校进行现场教学研讨。第二阶段由是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守龙做主题为《从摄影视角谈教育科研》的讲座。

首先,来自四所共同体学校的六位青年教师以“学习与教学策略”为主题,进行了教智融合背景下的慧学课堂展示。

园区二实小的张馨霞老师执教了《做个直升机》一课。在STEM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通过探究航空模型直升机的飞行原理,并合作动手制作一个直升机模型,并通过不断调试提升模型的性能,让学生经历自主观察、解决问题的过程,培养学生合作和探究能力。整节课课堂探究气氛十分浓厚,学生在动手动脑中,科学思维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调整大小张馨霞(1).jpg

园区二实小的陶建宏老师执教了二年级下册《Unit7 Summer》。她结合低年级儿童的学习特点,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基于学生学情,从学生之前学过的“春天”和“秋天”两个季节出发,以旧带新,引入“夏天”的话题。课上,陶老师用色彩鲜艳的图片、动听的音乐和韵律诗、有趣的游戏和动画,组织学生展开关于“夏天各种活动”的学习和讨论,学生听、说、读、看等方面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在这节课上,陶老师注重对低年级儿童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的培养,整节课学生在快乐的气氛中度过。

调整大小陶.jpg

园区二实小杨静老师执教了《海底世界》一课。她以“海底世界奇异在哪里?”这一大问题贯穿整个课堂,设计了“化零为整、小组合作复述”的方式。既让学生感知课文总分总的结构方式,又提升学生整合信息的能力。课上,杨老师时刻渗透“深度阅读”“玩味方法”的理念,让学生在深度思考中了解课文内容,初步感知说明文的常见说明方法,润物细无声地激发了学生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

调整大小杨静(1).jpg

来自翰林小学的乔晨老师,执教《声音是怎样产生的》。她将课前预学,课上共学与课后延学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纸杯、盐粒、梳子、乒乓球……生活中的司空见惯的物品,在实验中却成了奇妙的大明星。孩子们既动手操作,又不断进行思维地碰撞。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培养了科学素养。

调整大小乔晨(1).jpg

车坊实验小学的俞晓燕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下册《Unit7 What’s the matter? 》这节课,她以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为重点,以扑克牌游戏为媒介,将有关feelings的词汇结合句型融入教学环节,激发学生的表达欲。课堂中学生学习氛围浓厚,效果特别显著。

调整大小俞晓燕(1)(1).jpg

唯亭实小的沈晓燕老师执教的课文是《杨氏之子》。沈老师从朗读为抓手,从读准、读顺,再到读出节奏、读出韵味,运用多种方式反复地读,带领学生品味读古文的韵律感。沈老师借助同桌交流、小组演一演等方式,把课堂时间交给学生,发挥学生主动学的能力。教学过程中,沈老师带领学生品读人物的语言中的 “趣”,体会到杨氏之子的机智聪慧,让学生感受古文语言的有趣幽默,感受古文的魅力。

调整大小沈晓燕(1)(1).jpg

活动第二阶段由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守龙为老师们做《从摄影视角谈教育科研》讲座,蔡主任指出,申报课题时要关注三个非常关键问题:选题、表达和呈现。蔡主任通俗易懂地从摄影的角度出发,分析如何抓关键问题来撰写课题。蔡主任娓娓道来,一张好的照片是如何产生的?它和一个高质量课题的融通点在哪里呢?课题的选择、表达与呈现又有怎样的路径呢?蔡主任详细地分析了好的课题是如何表达的,并结合常见的课题类型指导老师精准表达,让现场的老师受益匪浅。

调整大小蔡守龙讲座(1)(1).jpg

本次教智融合背景下的慧学课堂专题研讨,发挥了共同体学校的互学共进作用,鼓励老师们大胆探索新型教与学模式,对教师专业成长,最终实现学生发展,起到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