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幼儿园江苏省教研室教改项目“教育环境优化”小组研讨活动在新洲幼儿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更好依托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重大项目《幼儿园教育环境的优化》推进区域园所高质量发展,在教育环境中优化呈现适宜的儿童观和教育观2021513日,新城幼儿园、新加幼儿园、新洲幼儿园、钟园幼儿园、丰茂幼儿园5园园长及研究小组骨干成员共同围绕幼儿园教育环境优化19条策略中的策略十一:“儿童绘画记录本”进行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在新洲幼儿园举行,江苏省教研室幼教教研员毛曙阳博士、苏州市幼教教研员戈柔老师、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剑清、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副主任周隽琰参加活动

上午,毛曙阳老师先后来到丰茂幼儿园和新洲幼儿园,分别对两所项目园班级环境、区域游戏活动进行指导,为班级环境创设的进一步完善指明了方向。

下午,苏州工业园区课程游戏化项目“教育环境优化”项目组启动仪式在新洲幼儿园召开。首先,项目组组长——丰茂幼儿园园长顾菁简要介绍项目开展情况。接着,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剑清为项目组导师——毛曙阳博士和戈柔老师颁发聘书。随后,各项目园组长根据园本“儿童绘画记录”研究推进情况进行了阶段研究汇报。各园收集了研究实施中遇到的典型问题,戈柔老师根据各园的汇报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她指出:儿童记录没有特定的标准、模式和要求,教师要了解儿童记录的现状和呈现形式,明确儿童是记录的主体,儿童只有自发地进行记录,才能感受和体验记录过程中的快乐。

最后,毛曙阳博士进行了讲座指导。讲座中,毛博士以幽默智慧的话语向大家精彩分享了“儿童游戏与儿童文化的关系”、“教师父母和儿童一起重新成长”、“让儿童亲历生活和自在玩耍”等幼儿园教育改革趋向。在环境与课程方面,毛博士通过观念引领,结合实例向与会成员详尽介绍了“幼儿作品呈现”、“绘画日记”、“家长漂流日记”等幼儿园可以开展的活动,并鲜明指出“儿童绘画日记”的重要作用,如:让亲子关系更加美好;让儿童有了深刻的表达空间和更多自我练习的机会等。毛博士的精彩讲解与悉心指导激发了在座各位的深度思考。

此次与幼教专家毛曙阳博士的近距离交流互动,优化和推进了策略十一“儿童绘画记录本”项目研究的进程,拓展了园区教师们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路与方向,同时也为园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