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在星澄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字体:A- A+

5月13日下午,教智融合背景下园区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在星澄学校举行。园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在观摩课堂教学过程中切磋琢磨,共研共讨,探索教学新路径。

图01(1).jpg

纪昌敏老师的《汉字真有趣》紧扣“趣”这一核心,创设“字谜大观园”的游戏情境,让学生在快乐的游园活动中感受字谜的乐趣。“说趣”从回顾旧知、分享自己最感兴趣的研究内容打开学生的话匣,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玩趣”以字谜为切入点,进行个人猜谜赛和团体猜谜赛。学生们全部参与、融入到有趣的课堂活动之中,积极思考、争相作答、自信展示,在游戏中学会组织语言和表达。最后“创趣”以“星”、“澄”两字和自己的名字为谜底,让学生自编字谜,与听课教师互动猜谜,现场气氛融洽热烈。尤其值得肯定的是,纪老师组织学生用搜集到的歇后语夸奖回答正确的同学,学生们既学以致用,又在用中延学巩固。

图02(1).jpg

图03(1).jpg

陈长老师的《我爱你,汉字》以“如何反驳日韩专家争抢书法文化发源地”的虚拟情境带领学生们领略了汉字的魅力。陈老师立足本校书法特色,虚拟了日韩交流团来校参观访问时妄言自己国家是书法发源地的情境,激起了学生的责任感和探究欲。学生们根据课前搜集的资料,分析总结了“汉字的历史悠久”、“漫长的演变发展”、“众多的书法成就”和“紧密的生活联系”四大特点,研究了汉字起源——甲骨文。在激烈的趣味竞答中,学生进一步巩固了书法文化常识,结合生动的图片对比理解了不同书体的特点。随后,学生们以书法家名字作为小组名称,用自制幻灯片汇报了本组的研究成果和收获。学生在浓厚的书法文化氛围中接受知识的熏陶,爱国的热情也十分高涨。

图04(1).jpg

图05(1).jpg

唯亭学校的金盾老师以一段关于不同姓名的自述视频引入课题《说名道姓——关于“李”姓的历史和现状的研究报告》。回顾研究报告的内容后,学生们交流了研究报告中完成起来比较困难的地方,如资料搜集和筛选,一起讨论出了对策,边解决问题边学习,在实践中习得新知。学生们现场完成的报告被不断展现在屏幕上,无论是尚需改进的还是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的,都给予了学生更多的思考,学生在讨论活动中逐渐掌握了研究报告的写作方法。

图06(1).jpg

图07(1).jpg

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许红琴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点评。她肯定了这三节课不仅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烙印在了学生心中,更教会了学生用好传统文化的智慧。她提出了“深度的大综合学习”理念,强调学习的开放性、自主性、实践性和综合性。她指出部编版教材的核心目标是发展学生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教师的教学方式也需要转变: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要更多;学习环节要有更多的情境、实践、探究;教师要成为活动的组织者、主持人。最后,许红琴老师就本次课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图08.jpg

本次研讨活动既是对综合性学习单元整体教学研讨空白的补充,又是“教智融合”学习背景下教学新路径的探索。教智融合征途漫漫,语文综合性学习任重道远,教师们唯有研思不止!

图文:教务一处

编辑:王怿玮

审核:祁华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