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初中语文共同体骨干成员举办“新课程,新教材,新评价”下的语文教学变革学习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初中语文共同体骨干成员“新课程,新教材,新评价”的认知水平和研究能力,引领骨干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从而提升园区初中语文教学质量,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初中语文共同体骨干教师赴镇江学习交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初中语文新评价研究的策略和实践的新举措”。 会议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袁健老师和星澜学校华俊萍老师主持。

    5月10日上午,听取正高级教师陆其勇老师讲座《新课标 新教材 新评价下的语文教学变革》。他首先带领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进行“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大概念学习。在教育功能上,实现了由单纯的考试评价向“立德树人”重要载体和素质教育关键环节的转变。从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出发,立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力求运用教育评价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创造性地完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机制性设计,以及与素质教育理念、目标和要求的体系性衔接。

陆其勇接着指出了当前语文教学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路径。他还对初中语文作文教学、语文教师如何进行项目学习与实施进行了系统的指导,最后,他告诫我们语文老师们,“要坚守语文学科的边界和身份”、“要在课堂中行走”、“要把论文写在课堂上”。

5月10日下午,老师们听取了正高级教师黄卫荣校长讲座《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视野下的中考走向研究》,他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直奔主题:“一核、四层、四翼”。提出要明确考查载体,以承载考察内容,实现考察要求,并举例讲解。他说高考评价体系中的“四翼”,以突出基础性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通过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允许学生从多角度答题,不再死记硬背。随后, 他对“一核、四层、四翼”在考卷中的体现,列举了许多典型案例,淋漓尽致地进行具体的分析。

专家们的精彩讲座,引发老师们的深入思考,5月11日上午,老师们在组长组织下分组讨论新评价研究的新策略和实践的新举措,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在感受、观察、思考、行动中学习,要悟透概念间的关系,将知识结构化,同时加强学生科学表达能力的培养。交流分享轻松而又和谐融洽,活动安排充实而又丰富多样。

     为期两天的集中研修活动圆满地落下帷幕,每一位学员都收获满满,带着信心、希望与坚守踏上新的征程! 未来已来,让我们共同把握考试改革的方向,认真研究考试评价体系,不断领悟、适应、创新,为进一步提升语文教学质量而努力。

照片1(1).jpg

照片3.jpg

照片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