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智融合背景下园区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东沙湖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字体:A- A+

伴随着清爽怡人的风,5月7日下午,教智融合背景下园区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小学举行。园区小学信息技术65名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课堂观摩和研讨交流。

本次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陶秋荣主持,活动分课堂展示和教学研讨两个环节:

图1(1).jpg

课堂展示环节,东沙湖小学陈诚执教五年级《大鱼吃小鱼——摇杆传感器》一课,首先利用键盘操作与摇杆操作的效果对比导入,激发学生对摇杆传感器的兴趣。接着让学生自己动手感受摇杆传感器,分析讲解传感器的原理,从探究测试到游戏运用,再进行拓展研究,自主创作,教学环节连贯自然。教学过程中借助易加学院创建多种学习路径,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星澜学校孙东执教三年级《争做环保卫士——下载网上信息》一课,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创新的结合了下载和画图软件,将下载的图片和文字应用到画图中。课堂活动任务设计层层梯进,结合易加学院中的微视频,学生能较快掌握并完成自己的作品。

图2(1).jpg

教学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围绕教智融合背景下小学信息技术魅力课堂构建展开充分讨论。通过分组研讨、集中点评,与会教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也对两位开课老师提出了切实的改进建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图3(1).jpg

最后,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主任、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肖年志做总结发言。肖年志以“对比引入体现技术价值,活动设计关注自主体验,过程实施聚焦核心素养,支撑服务借力人网融合”四句话肯定了两节课,同时也给出了“目标达成度有待整体提升,平台应用有待进一步落地深化”的改进意见。肖年志指出,课堂需要一场结构性的变革,内容设计从只关注知识向关注能力和素养转变,学习活动从关注教向关注学生的学转变,更关注课堂学习形态的构建,更关注课堂评价。

图4(1).jpg

今年是园区教智融合深化年,作为信息技术教师,有着天然的场境优势,我们要率先深化教智融合,打造魅力课堂,努力培养信息技术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