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学好一文,读好一书,落实好整本书阅读教学——记江苏省第十三期教研课题“区域初中英语整本书阅读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更好地推进区域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进一步推动整本书阅读课程的开发与实践,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承办了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十三期课题“区域初中英语整本书阅读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研讨活动暨园区骨干教师共同体活动。

研讨活动包括课堂观摩、评课议课专家讲座三个阶段。课堂上,两位骨干教师铸就精彩纷呈的课堂盛宴;课后,专家点评切中肯綮,肯定教学优势,提出宝贵建议,赞赏两位教师在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积极探索;讲座中,专家就论文写作的“加减法”与百余名骨干教师进行了分享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刘方执教内容为黑布林英语阅读语篇Holly’s New Friend她教态亲切自然,语言地道优美,对语篇结构进行深入的剖析,并将文本分为hope for, ask for, care for, look for四个部分,搭建脚手架,一步步引导学生进行思维的输出。同时,引导学生就整本书的写作手法和技巧进行了分析,提升学生的英语文学鉴赏水平。

宜兴市新建中学李叶婷执教的内容是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第三章导读。她与学生互动自然,并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完成教学目标。首先通过视频动画进行背景激活,使学生走入画面,随后划分故事场景,引导学生进行人物分析,环境分析,情节分析。鼓励学生从语篇中获得新知,通过梳理、概括、整合信息,建立信息间的关联,形成新的知识结构,有效培养学生的英语名著阅读能力。

评课议课环节,宜兴市教研室教研马利充分地肯定了两位老师有关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的设计,指出了两堂课的深入性、透彻性、适切性。太仓市教研室教研员陈神广对两位英语老师的基本教师素养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认为整本书的阅读教学应注重语言的思辨与赏析,提升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陈神广解读了“整本书阅读”的概念,整本书阅读的实际意义是带领学生从碎片化阅读的舒适区走出来,走进整本书阅读,让真实的阅读发生。园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许颖对课题实验学校提出了区域课程品牌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展望,对骨干教师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建议:引领一只专业团队、做好一个专题研究、打磨一堂精品课、发表一篇专业论文、打造一个品牌特色。

最后《江苏教育》主编夏新宇与骨干教师们分享了期刊的审稿标准:创新性、实用性、规范性,并强调创新性是第一标准。一线教师在实践性论文写作中应具备整体观、系统观、协调观,通过凝练与梳理将一堂好课变成一篇好论文。

此次活动,通过聚焦英语整本书阅读,采用课堂观摩、评课议课和专家讲座的方法,帮助骨干教师们深刻理解整本书阅读理念,是适合初中阶段英语课外阅读拓展的有价值的实践,更为如何在有效开展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1(1).jpg

2(1).jpg

3(1).jpg

4(1).jpg

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