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苏州市第五届初中数学实验教学研讨活动暨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初中数学学科实践活动在星汇学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字体:A- A+

5月6日,由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苏州市第五届初中数学实验教学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举行,本次活动也是一次“教智融合,魅力课堂——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初中数学学科实践活动”。

活动中,来自园区星汇学校、青剑湖学校、相城区蠡口第二中学、张家港市塘桥初级中学、吴江区梅堰中学、常熟市常清中学、太仓市第一中学、苏州市景范中学等十二所学校的老师进行了主题鲜明的现场教学;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特级教师王晓峰作了《数学实验的基本类型》,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教师、特级教师王宗信作了《借助几何画板进行数学实验探究》的讲座;苏科版《数学实验手册》副总编赵维坤,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苏科版《数学实验手册》主编董林伟也分别进行了精彩讲座。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原明介绍说,数学实验项目在园区的推进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关注的是数学实验与学习方式;第二阶段聚焦了数学实验与核心素养;第三阶段彰显了数学实验与学科育人。数学实验丰富了园区学科教学的新模式,赋予了学科育人的新内涵,开辟了教师成长的新途径,打造了学校办学的新品牌,推动了教育高位新发展。园区当前正在全面推进智慧教育枢纽平台三期建设,主要任务是打造“一站三块六系统”,其中重点之一就是“易加学院”。“我们已将数学实验融入到‘易加学院’的‘数学学堂’建设当中,为区域所有学生、教师和学校提供展示、交流数学实验的开放型学习平台。”杨原明说。

星汇学校作为义务教育数学学科育人的创新实践“先行示范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做中学、学中做“知行合一”的办学思想,致力于“一助六学”融汇课堂新型教与学范式的实践研究,将数学实验项目整体纳入学校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初步提出了较为合理的行动主张。该校选送的《“双线并举 优教优学”在线教育整体教学策略》被中央电教馆评为全国在线教育典型案例。星汇学校校长谢剑雄表示,学校将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省两大前瞻项目的引领下,结合自身特点,全面启动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一体化数学实验有效衔接的探索,力争为江苏数学实验的2.0升级版,塑造区域实践和项目校改革的成功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