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教育局承担的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字体:A- A+

近日,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实施汇报会在南京举行,全省参与汇报的项目一共有57项,其中重大项目8项。苏州工业园区沈坚局长代表园区项目组,对承担的重大项目“大数据促进‘适合的教育’实践研究”做了介绍。

教育是一门时代之学,“适合的教育”是“以人为本”理念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因材施教的当代新表达。因材施教作为人类的伟大教育梦想,在古代只能以小规模、松散型的方式实行;工业革命机器化大生产催生了近现代的大规模、标准化教育;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为大规模因材施教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园区教育局自项目启动以来,精心组织,积极实施,创新推进,开发了区域智慧教育枢纽平台和数据仓库,创新建设智慧教育两大实验场域,开发了结构化的数字化学习资源,探索出了着眼智慧教、个性学的“适合的教育”新方式新路径,着眼科学测、智能评、精准管,建构了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新体系,研制了一套可复用的区域教育信息化数据标准,出台了可资借鉴的相关区域教育系列政策,发表了一批有较高质量的项目研究论文。先后接待了先后接待了省内教育信息化考察团15批次,来自河南、湖北、广东、贵州、甘肃、陕西、黑龙江、安徽、内蒙古自治区、四川、山西、陕西、山东等省外教育信息化考察团26批次。其设计思路与展示应用形式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专家的首肯,为其他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评审专家对本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彭钢认为,该项目是8项参与汇报的重大项目中给他带来“震撼”的两项之一。

让每一个学生都学好,让每一个学生都学得更好,让每个学生皆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和可能,基于大数据的“适合的教育”实践,引领我们描绘新时代园区教育的美好的画卷。

76adce6535b87a71582b8136d8f974a4.jpg

95cd45a7c3d517072f61a7b28900627a.jpg

fece044e1a5807dbfc8c636fdd4bb3b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