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以研促教,助力中考 ——星海实验中学组织园区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活动

作者: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把握语文学科教学前沿思想,提高初三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引领新入职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作为园区初中语文学科培训基地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2021年4月29日下午,主持开展了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上,星海实验中学周红云老师执教《在突围中成长——名著阅读指导》金鸡湖学校冯倩如老师执教《以声塑人》作文指导课。江苏省特级教师刘恩樵老师对两堂公开课进行评课开展一场名为《中考复习关键举隅》的主题讲座

课堂观摩,实践反思

周红云老师的《简·爱》名著阅读指导,以“冲突”为线索,根据地点的转移梳理情节,列举简·爱与环境、他人、自己的冲突,探索人物在成长中理性、克制的反抗精神,讴歌了女性独立自由的人格精神。在周老师的启发下,学生们对《简·爱》的结局进行了解构与重塑,以期真正读懂这位充满魅力的女性文学形象。周老师强调的人物“在突围中成长”,更是授人以渔,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名著阅读中,注意跟随人物成长的足迹,关注人物命运的跌宕与人格的健全。

冯倩如老师先声夺人,学生通过聆听三个影视作品中个性迥异的人物对话,领悟到声音所具备的个人特点。这样的开头点燃了学生对声音的关注热情。示范写作、名家经典片段、课内外补充阅读,老师准确实用地传授给学生四条写作的锦囊妙计。课堂生成精彩纷呈,学生妙语连珠,作文训练落到实处,相信对学生们的写作必定带来帮助。

名家评课,专业成长

刘恩樵老师对两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刘老师评价周红云老师执教《在突围中成长——名著阅读指导》结构有条理,由浅入深,步步深入,以“冲突”为抓手解决问题,形成了聚焦课本到发散思维的良好联结。

冯倩如老师执教《以声塑人》的作文课,刘老师评价效果极佳,经典片段的提炼,与中考紧密联系,最难能可贵的是让学生在作文课上动笔写,反复修改锤炼。

高位引领,助力中考

针对语文中考复习环节的提分需求,刘恩樵老师“查漏补缺”为总复习的原则,提出幽默亲切、利用学生、专题训练、精选习题、个别评讲、实物投影、储备素材、真写几篇、关注情景、理解任务等多种复习策略,从各个维度帮助学生完成中考冲刺。读懂题意与读懂文意是阅读训练的策略,小标题、独特选材、多层叙描,能从清晰结构、恰当点题、化用古诗、公正书写等多种角度为作文升格。

此次活动以研促教,探索名著阅读与写作教学优化方式,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发展与教育教学技能掌握指明方向。